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这盆凉水会把“韩国热”泼冷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56 四川新闻网

  “中国不必到韩国来学习‘新村运动’。”韩国新村运动中央会会长、韩国前总理李寿成如是说——

  “中国不必到韩国来学习‘新村运动’。”与韩国新村运动中央会会长、韩国前总理李寿成满脸笑容截然相反的是,这句开场白简直就像是迎面的一盆冷水,让专门登门请李寿成谈新村运动经验的中国记者有些茫然。(《人民日报》11月6日)

  李寿成何出此言?原来,上世纪70年代初韩国启动新村运动时,农村条件非常恶劣,通电的村子不到20%,有自来水的还不足15%,80%的农舍还是茅草屋;人均年收入才几十美元;政府财政也没有什么余力,与现在的中国是完全不同的。当今中国,农村发展的社会环境已经成熟,经过多年改革开放,经济持续增长,中国的整体实力大大增强,国家确立建设新农村的目标得到了全社会的支持,因此,中国完全不必再学韩国。

  李寿成的分析无疑是正确的,韩国模式确实与中国国情相距甚远,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去学他们的那一套。我们现在最迫切要做的是,充分听取民意,进行科学规划,然后认真组织实施,只要这样,就一定能把新农村建设好。

  那么,李寿成的“中国不必到韩国来学习‘新村运动’”这盆凉水会把中国正在掀起的“赴韩国考察热”给泼冷吗?我看很难。一方面,大多数韩国人是欢迎中国人刮“韩流”的,因为这可以增加他们的收入,所以他们肯定不会如李寿成这样傻乎乎的实话实说,他们会把韩国的新村运动作为“精品工程”推出来,以“吸引”中国官员前来参观。而更为主要的是,中国的一些官员去韩国,参观是假,借机旅游、观光、购物,开开洋眼界才是真。前不久,东北某省会城市市郊的一个村党支部书记老徐向记者唠起赴韩国考察学习“新村运动”的感受时,披露说,在韩国6天的“考察”中,他们只花了1天时间参观韩国的现代种植业、养殖业,其余时间都在韩国各景点间穿梭;而在韩国的几个景点,他都遇到来自国内一些县、乡的参观考察团……显然,只要相关部门不严令叫停,明文规定谁去韩国取经就摘谁的官帽,那这股“韩流”就会继续刮下去。

  不过,当老百姓知道了李寿成那番劝告之语,再听到了老徐书记的感慨后,还听任公款旅游式的“韩流”一路刮下去,那会把老百姓的心刮寒的。

  作者:海蓝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