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千城一面”的市场化解决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1:09 四川新闻网

  魏凤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当人们守着古老的文化,生存却出现危机的时候,追逐与市场经济相伴的现代文明便是理性的选择了。

  城市风格的趋同,表明了人们共同的渴望,是一场模仿秀的盛宴。喧嚣之后,必然

回归平静,回归自我。

  政策点击

  城市的发展是市场演化的结果,“千城一面”违背了市场运行的基本规律。

  著名城市规划和建筑学家吴良镛先生在北京指出,中国的城市化道路应注重发展本土文化,减少“千城一面”对中国城市肌理的破坏。对此,政府应该加强土地规划,控制土地用量,实现建筑、城市、园林三位一体的学科综合,发展绿色建设。吴先生指明了中国城市发展的未来之路,但其开出的药方并不能动摇城市建设雷同的根本。

  “千城一面”不是城市的本性,形态各异,婀娜多姿是她的专利,这是由城市的生命起源决定的。

  城市是一个因市场化而形成的公共聚居区,是分工和交易自然演化的结果。人们偏好不同,权利不同,市场竞争的形式不同,市场的形态也不同,城市演化的路径天然各异。

  城市形态又是公共选择的结果。聚居区的市民是城市的所有者,土地是他们最大的权利寄托。作为专门处理公共事务的市政首脑是其代理人,他的所作所为都直接涉及每个市民的权利,因而需要公共选择。选择的结果同样导致了适合于当地大多数人偏好的城市面貌的改变,这也是本土化的根本特征。

  城市的演化如果不是由市场选择与公共选择的博弈来决定,千城一面的出现便是必然的结果。

  纵观中国三十年的城市变化,便可以发现,城市的经营模式往往是以几个发达城市为源头,被源源不断地复制到全国各地。上海的步行街、北京摊大饼式的环路、深圳的大道、大连的广场在全国各地都似曾相见。

  存在的便是合理的,“千城一面”自有它存在的基础。在中国的转轨时期,市民并不是城市的拥有者,他们没有土地,因而失去了最实质的投票权。作为代理人的政府实施着实质的权力。在财政压力极大、GDP成为政绩考核唯一标准的背景下,地方政府以经营城市为借口,大兴以房地产开发为内容的城市面貌的“乾坤大挪移”便是常态。当一个地方经济成功以后,后来者邯郸学步也是自然规律。吴先生将此概括为“五重五轻”。即,重经济、轻人文;重建设规模、轻整体协调;重攀高比低、轻传统特色;重表面文章、轻制度改良;重局部功效、轻长远目标。如此一来,地方特色便失去了。

  发达城市从外部引进的经营理念往往被指责为轻视传统,舶来品侵蚀了中国的城市文化。文化是有比照效应的,在现代化与全球化的过程中,经济发达有时候被认为是一种高度文明的文化载体。东施效颦至少表明了一种前进的意向,并不应该受到激烈批评。市场经济的本来意愿是想让人们在交易的过程中扩大生存的范围,从而提升福利,全球化正应对了这种需求。城市风格的趋同,表明了人们共同的渴望,是一场模仿秀的盛宴。喧嚣之后,必然回归平静,回归自我。

  人们痛惜古老的文明随着铲车的轰隆声随风而去的时候,或许没有意识到传统文化是用来避险的,而不是用来获利的。中国有句古话:“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即是很好的阐释。当人们守着古老的文化,生存却出现危机的时候,追逐与市场经济相伴的现代文明便是理性的选择了。有得必有失,本土化的减弱是必然的结果。

  当市场经济越来越发达,当中国能够左右世界的风向时,本土化也就会成为我们引以为豪的城市特征。当物质财富给你带来的边际收益越来越小的时候,文化自然会成为一种稀缺品,价值倍增。

  市场化本来是让人走出去的,相似的城市面孔,虽使我们不出一隅,却尽揽天下风光,但实在是作茧自缚。自由的丧失,必然引发市场的变迁,从而引发城市形态的变化,市场的力量终究会还城市个性的本来面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