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子偷徐悲鸿画内地拍卖 失主拍卖会上识破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据香港成报报道,酷爱鉴赏古玩的香港商人所托非人,下属代他将古玩名画运返内地时,竟偷去五幅共值54万元的名画,包括徐悲鸿所绘的《公鸡图》。

  事主胞弟出席北京一个拍卖会时,赫然发现两幅原属亲兄的名画竟被拍卖,遂报警求助。该名下属早前承认一项偷窃罪,还柙候判。

  被告李国权(40岁),事主王沅(44岁)的前雇员。李的妻子黄美玲(40岁)本亦同被控一项偷窃罪,经审讯后被裁定表证不足当庭释放。控罪指,夫妇二人于01年9月至05年6月,偷去王收藏于仓库内的五幅名画及一件田黄石,共值84万元。

  为投资公司东主的王供称,被李偷去的五幅名画分别为《神童伏虎图》、《碧海青天图》、《贴鹅老人图》、《雀仔图》及《公鸡图》,共值约54万元;其中《神童伏虎图》更是画家范曾绘画送给事主,价值10万元人民,画上更有王的名字。

  王习惯将古玩放于办公室,以便随时赏玩,故在05初决定将公司迁到北京时,遂安排珍藏的古玩一并运走。由于王无暇自行料理,故将运送事宜及保管珍藏的仓库锁匙交托给李负责。同年6月,王点算珍藏始发现五幅名画不翼而飞。稍后,王弟出席北京一拍卖会,惊见兄长名下的《神》及《碧》名画竟于会上拍卖,《神》图上更有王的名字。于是向内地及香港警方求助。

  由于李否认偷走价值30万元之田黄石,裁判官亦认为证据不足,故撤销该项指控。辩方代表求情称,李患有骨刺,更因本案得了严重的精神病。裁判官决定提取其精神及背景报告后,再作判刑。

  徐悲鸿在1937年曾作画《风雨鸡鸣图》,画中一只公鸡,在风雨中引吭高歌,寓意唤起人民奋起抗战。至于著名画家范曾则精于白描,尤其喜爱绘画历史人物,93年他一幅《华陀望断图》曾以12万元于北京成功拍卖。而田黄石产自中国福建寿山村一幅小溪田,产量稀少,其材质又温润凝腻,是我国特有的“软宝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