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乡支教,一举三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1:22 信息时报

  学士生下乡支教三年,不但可直接攻读硕士,原先读书的贷款及利息还可免除。这是个一举三得的好办法。

  贷款读书到期未还,通常被认为是有失诚信,这部分学生据说数量不少,因此而被扣发毕业证甚至被起诉的也时有所闻。虽然当中不乏消极还贷者,但不少人或因未有工作,或因收入低微,或因家境贫寒,确实难以如期还贷,而目前社会又没有权威性的专门机构加

以协调。“支教抵贷”的出台,为此找到一条可行的出路,以2 万元贷款计算,一年支教可抵7000元,额度不可谓不大,能为贫困学子们解除囊中之急。

  对国家来说,提高农村师资水平是迫在眉睫的大事。扶贫县学校能获得学士师资的3 年执教,将对教育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体现了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何况代偿本科学费,也是政府在解决贫困生入学中所难以回避。这些人成为硕士师资后,如何政策得当,由于有支教的体验,相当部分人将会赴农村执教。这对改变农村教育的落后局面,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没有一定的政策扶持,贫困地区要寻觅优秀师资,是十分困难的。“支教抵贷”的政策,为在商品经济下鼓励大学生支教,找到一条可资操作的路子。不过笔者觉得,以一省之大、扶贫县学校之多,教育硕士师资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一年只有180个名额未免太少;对“抵贷”经费的落实,也缺少机制上的保障,因此计划名额也存在遭到调减的可能。这反映出目前的政策仍有不足。

  贺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