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热了演播厅办公却冷了下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1:23 浙江在线

  前些天,73岁的兰州市民张国荣得知甘肃兰州供电公司“一把手”要到电视台现场办公,于是便去问他们小区收取的电费为什么要比供电部门的规定每度多5分钱。这就是兰州市著名的“‘一把手’上电视”在演播厅现场办公。节目开播1年多,目前,已有60多个市级部门和单位的“一把手”走上了荧屏。

  此前,兰州市两任市长相继落马,由此引发了一场反腐风暴,与此相关的一些官员

也相继被查处。2005年5月13日,兰州市委主要领导提出“一把手”到电视台演播厅现场办公的设想,以“接受投诉,解决问题,宣传政策,提供咨询,解疑释惑,锻炼干部”。同年6月17日,此项活动在兰州电视台演播厅正式拉开帷幕,到今年10月,共播出318期。报道说,“一把手”到电视台演播厅现场办公已接受投诉6893多件,解决解答问题5232件,投诉解决解答率达76%。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此举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但笔者还是疑虑丛生。既然是“一把手”现场办公,为什么要到电视台的演播厅去呢?现场,应该就是事情发生的现实场所,如果是案件,就是案发现场;如果是生产,就是生产现场;如果是演出,就是演出现场。而解决民众的问题应该是以民众所在地为现场,其第一现场应该是民众有问题或有困难的场所,不应该撇开第一现场而另辟第二现场,而且是有作秀之嫌的现场。所以说,到演播厅办公与“端坐在衙门”办公无本质的区别,都是缺乏主动性,等问题上门的惰性方式。千万不要热了到演播厅办公,而冷了下基层。

  况且,在电视台演播厅这个以演出为第一功能的地方搞现场办公,这“公”能不能办好,解决程度如何,恐怕也要大打折扣。

  首先,到电视台演播厅的人员选拔就是一个大问题。自由参加显然是不可能的,演播厅就那么大,兰州市民都要去也是不现实,那么,这就有一个人员选拔的问题。是选“刁民”,还是“顺民”,或者是“良民”呢?其次,在演播厅能解决或解答什么样问题呢?拆迁之类的问题在演播厅肯定是解决不了的,所以,也就只能解决或解答张大爷的每度电“多收了5分钱”的问题,但也只是解答,而不是解决。其三,“一把手”要做的应该是解民于倒悬的大事,而解答“多收了5分钱”是不是可以交给非“一把手”呢?

  与“一把手”到电视台演播厅现场办公的同时,兰州市还推出了一个“治庸”计划,集中整治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不会作为”的平庸行为。当年9月9日《西部商报》就有报道说,就全市来看,“治庸”工作已经初步见到成效。然而,从“一把手”进演播厅现场办公所解决或解答问题的情况看来,“治庸”尚未成功,依然任重道远,否则“多收了5分钱”也不至于上演播厅。如果“一把手”把“庸”治好了,有很多事也就不用越俎代庖了,有许多小事就不劳大驾了。就是说,“一把手”乃是掌管大局、制定制度、配置将才的统帅,你“一把手”到演播厅现场办公,连芝麻大的事都要你来拍板,那你的手下干什么去了,吃干饭啊?这不容易造成越治越“庸”么?

  大家都记得,温家宝总理就是在农村第一现场解决了农妇熊德明被拖欠务工款的问题。如果温总理是在电视台现场办公,怎能轮得上农村妇女?看来,“一把手”现场办公还是要深入基层,如果只是端坐在一个门口有武警或保安站岗的电视台演播厅,了解到的并非是真实、全面的民情,久而久之,这种缺乏主动,等问题上门的做法必将被百姓所诟病。


作者: 朱新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