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访上出精神病”的病理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1:46 信息时报

  中国人自古就主张息讼。史书记载,李世民当国家领导人时,不少监狱空空如也,原因在于政府信访工作做得不赖,使矛盾在萌芽时就得以化解,矛盾双方无须诉讼。今时今日,有关部门在信访工作上下的功夫显然不比唐朝时少。所不同的是,现今的信访渠道常常遭到人为的堵塞。

  堵塞信访渠道的通常都是一些基层政府,他们堵塞的手法有很多种,如:限制人身

自由、威胁恐吓、在交通站点拦截等。这些都是比较老套的手法,近年来,有些地方政府开始大量采用“精神病阻断法”。“安徽怀宁县黄墩镇干部为了阻止一村民上访,将其秘密送进精神病院”(《新安晚报》11月7日)的新闻,就是最新的一例。新闻透露,那位精神状况完全正常的村民在家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失踪了。直到一周后,同村的一个村民到安庆市第六人民医院(兼精神病院)检查身体时,才通过病房窗口意外发现了他。当家人前往医院接其出院时,医院却要求必须得到镇政府的同意。

  关于公民因上访而被有关部门诊断为“精神病”的事例,近年来非常多见。另有两起影响比较大的事件,分别是“黑龙江哈尔滨市老汉不断上访被送进精神病院”(《中国青年报》4月1日)、“河南开封市一女校医上访七年,领导指示将其鉴定为精神病”(《京华时报》2005年1月28日)。部分精神病人具有一定攻击型,因此,一旦遇到这类人,人们通常是唯恐避之不及。现在,一些地方政府主动出钱出力,将一些精神病人送到医院治疗,看上去似乎是一幅和谐社会的画面。但与此同时,人们很想搞清两个问题:为何被送院治疗的都是上访者?上访者是因为有病才上访,还是因为上访才得病?

  鉴于“上访的精神病人”一旦被媒体曝光,马上就能“康复”这样一种事实,上面的两个疑问很快就有了答案:患病的原来并非上访者,而是政府干部。后者患的是“上访恐惧症”,也算得上一种精神疾病了。而这种病,远比普通公民所患的精神分裂症的危害要大得多。

  对“上访恐惧症”病理进行剖析便可得知,这种病的发作前提是官员政绩的不理想,同时又讳疾忌医。日久天长,病情恶化,以至于是非不分,错把检举揭发的正义公民看成了精神病人。毋庸置疑,将上访者扭送(而不是送诊)精神病院的做法,的确要比扭送派出所或四处拦截要高明得多。此招不仅可假以人性化的美名,而且如果有一天上访者偷跑出来继续上访,那也只是一个精神病人的胡言乱语罢了。

  新一届党中央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宏伟计划。根据构建和谐的指导精神,今年初,全国信访局长在北京开了个会,会议提出,要通过解决上访群众的合理诉求,使上访群众罢诉息访。这个不错的指导精神如今却被一些地方政府给曲解了,他们让群众息访的手法不是解决矛盾,而是强行压制上访,此举虽然暂时达到了息访目的,其结果却是矛盾激化。

  综上分析,对于一些地方政府自身的病态,我建议上级有关领导采纳这个处方:将患病干部送院(检察院与法院)治疗。对于相关的精神病院也要依法处理,因为“精神病人”在没有病,并且没有家属签字同意的情况下,他们听从政府干部的指令,违法收治并扣留正常人,充当了不法看守所的角色。

  如果不严格依法处理相关责任人,“上访上出精神病”的闹剧还会重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