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工可单独参保工伤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1:4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张丽春) “你们厂劳动合同签定率怎样?工资有没有按时足额发放……”昨日上午,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与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崔仁泉率“金秋行动”检查组来到两家外来劳动力较多的企业进行劳动保障专项检查。

  办理劳动备案不收取费

  检查组一大早就来到了位于白云区江高镇江村大桥附近的一家民营日化企业进行检查。在了解到该企业不仅劳动合同签定率达到100%,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且为包括外来工在内的员工全部购买了工伤、养老、失业保险后,苏泽群显得十分高兴。他勉励这家广州市劳动和谐示范单位继续做好劳动保障方面的示范,在《劳动法》等法规的规范下,善待员工。

  由于这一拥有400多名员工的企业大量使用非广州户籍的外来劳动力,他特意提醒企业负责人,应遵守劳动备案的有关规定。在了解到该企业已委托中介以4元每人的费用予以办理后,苏泽群特意表示劳动部门办理备案时并不收取费用。办理备案的宗旨也只是为了方便政府为这一人群提供管理和服务。

  未全员参保企业马上补

  检查组前往的第二家企业检查时,发现这家知名品牌的厨具生产企业存在着不为员工全员参保的问题。据了解,该企业属私营性质,现有员工1020人。社保中心数据显示,至10月止,该企业参加养老、工伤、生育保险的员工分别只有277、261、31人。另外,该企业也没有按照有关规定,为所有外来工办理录用备案手续。检查人员当场向该企业发出了整改通知书。

  广州市劳监支队表示,对于部分无视社会保险政策的企业,劳动部门绝不手软。广州市劳动保障局日前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注册地或生产经营地在广州市的各类用人单位,应为与之建立劳动关系而尚未参加社会保险的农民工先行参加工伤保险。这意味着,农民工可单独参加工伤保险,企业不能再以养老、失业、工伤三项险种捆绑参保缴费太高为借口而不为其参加社会保险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