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说得好,“安全生产也是政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2:00 光明网
王馥铭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近日接受《人民日报》专访谈安全生产时说:以人为本要以人的生命为本,科学发展要坚持安全发展,和谐社会要更加关爱生命。发展经济是政绩,搞好安全生产也是政绩,而且是人民群众更需要、更难得的政绩(《人民日报》10月31日)。

  在目前一些政府官员和企业负责人的眼里,政绩就是经济指标,就是经济效益。似

乎经济指标达到了,经济效益上去了,政绩也就有了。其实,经济指标、经济效益只是政绩的一方面。政绩还应该包括生态环境、人口素质,以及李毅忠局长所说的安全生产等诸多要素。而且安全生产要素现在恰恰被一些政府官员与企业负责人所遗忘,或不被重视。

  从总体来说,经济指标是衡量政绩的一个重要指标,这是毫无疑问的──经济搞不上去,任何工作都无从谈起。但同时,如果仅仅抓经济发展而不抓安全生产,或漠视安全生产也是片面的,不正确的,甚至因此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如近几年,一些地方政府由于重经济而轻安全生产就吃了不少苦头,带来不少包袱。最典型的就是人们有目共睹的煤矿重特大案件频发。煤矿案件频发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不可否定与当地政府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不够有关。如果政府部门是重视的,肯下功夫整治不合格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是完全可扼制的。煤矿出了事故就酿成通天大案。事实告诉我们,十起煤矿案件九起有人伤亡,而且都是群伤群亡。死了人牵涉政府大量精力不说,还要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

  对企业来说,不重视安全生产带来的事故也屡见不鲜。比如一些运输公司,不注重车辆的维护,不检查,对一些到报废年限的车辆继续隐瞒行驾,如果是客运车辆,发生事故也是通天的,甚至把企业带入死亡边缘,这样的案例全国每年都发生许多起,教训十分深刻。

  “安全生产也是政绩”是实践总结出来的真理,是科学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重点词汇在“科学”。“科学的发展观”就是要求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并重,两者不可偏废。即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如果政绩仅仅讲经济指标不讲安全生产就违背了科学的发展观,其结果必然会阻碍经济的发展,最后得不偿失。

  对政府部门来说,重视安全生产主要抓两方面,即理念的引导与督查。对上级政府官员来说,自身重视安全生产还不够,还要对下级政府官员及所辖企业领导进行理念的引导,把“安全生产也是政绩”这一先进的理念宣传出去,使广大官员、企业负责人牢牢记在心间。除了理念的引导外,政府职能部门还要亲自下企业督查,按照国家安全生产法规督促安全措施的落实,否则,仅仅口头上说是无济于事的。

  只要各级政府、企业的负责人重视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就能消除安全生产方面的隐患,就能有效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我们的社会就能沿着可持续、和谐的道路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