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进党遭遇危机 台湾政局酝酿重大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2:59 中国台湾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刊出香港资深评论员陈子帛的文章指出,台湾岛内的政治局势目前正处于酝酿重大变动的前夜。在未来可见的一段时期内,台湾朝野围绕弊案的政治博弈而展开的争斗,将持续呈现纠缠反复,空转虚耗的基本特征。

  新的诱发因素,是检察官陈瑞仁有关“公务机要费”调查结果上周五公诸于众,以及陈水扁经过两天多的静默之后,于周日晚间在电视上为自己以及“第一家庭”作了辩护。

文章说,几乎可以断定,陈水扁决心以拖待变,无意主动下台以示负责。在未来可见的一段时期内,台湾朝野围绕弊案的政治博弈而展开的争斗,将持续呈现纠缠反复,空转虚耗的基本特征。

  文章说,可以预见,民进党正酝酿新一轮的裂变,尽管各种政治势力的头面人物还不至于公开和陈水扁决裂,但新生代以及中生代尽快和扁切割的声音会越来越强烈,不仅反映党内变革求存力量的意志,其实还可能曲折表达所谓“四大天王”的立场,也就是说民进党内和陈水扁继续“捆绑”的凝聚力将日渐减弱,虽不至于完全切割,但彼此已经开始拉开距离。

  此外,美国的暧昧态度和大陆的冷静观察,使得今次的危机依然被限制在台湾内部,而不致于即时影响和波及两岸关系。

  由于“公务机要费”调查报告的出台,以及陈水扁的决心一搏,负隅顽抗,对于泛绿阵营今次在台北高雄两市选举的结果无法作出乐观预测,但可以更加明确的是,无论是民进党还是“台联党”,在处于劣势的政治情境之下,高雄市长选举将成为泛绿阵营全力以赴,势在必夺的关键战役。

  台北高雄两市选举,由于泛绿或者深绿阵营危机意识的加强,高雄市长选举将是一场恶战。陈菊突破逆境,最终上垒的可能几率不会因为陈水扁的负隅顽抗而继续受挫,甚至还可能因而获得来自泛绿阵营更为有效的支持。

  或者可以说,陈水扁以及民进党目前所遭遇的空前政治危机,实际上是将2008年可能出现第二次政党轮替的结果,提前了一年多的时间。

  文章预测,2008年台湾将面临再一次的政党轮替,除非发生足以改变和影响政治局势发展运行轨迹的重大事件,否则的话,民进党似乎很难拥有继续执政的优异条件。它将再度返回在野党的位置,而这个在野党的内部凝聚力以及对“台独”基本理念的坚持和爆发力将更加引人注目。而在此之前的07年“立委”选举,也将再度规划和勾勒出未来台湾政治版图的基本色调,其结果也将直接影响到08年选举以及08年之后的朝野互动和政治攻防。

  对此有不少舆论担心,陈水扁为了达到自保目的,极有可能在急“独”的道路上铤而走险。文章指出,陈水扁当然愿意铤而走险制造危机,但希望转嫁危机、铤而走险是一回事,能不能按照他的主观政治意志实现铤而走险的目标则是另一回事。过去的五六年间,陈水扁在两岸关系问题上不断制造议题,不断试图铤而走险,但这些年各种制约陈水扁以及形形色色“台独”势力的内外因素不但没有减弱,反而不断加强,对陈水扁的铤而走险大可提高警惕,却不可估计过高,影响自己对台湾内部政局走势的准确判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