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号·香格里拉科考日记(2006年10月29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3:03 人民网

  10月29日(星期日)

  会议在苍山饭店五楼举行。因为是星期天,来的人很全。大理市科协、环保局、林业局、旅游局、文化局、民族宗教局、教育局、体育局、苍山管理局、洱海管理局……看来科学在这里还是颇有号召力。

  为了准备今天的会议,昨天大部队刚刚进驻,就已经开过一次座谈会,从21点开到23点,会议的主题只有一个:“提问题。”

  大概是中科院成立四十周年的时候,李政道先生送了12个字:求学问,要学“问”。只学答,非学问。周光召院士将“做学问”三字理解为“问”、“学”和“做”。这些思想在刘东生、叶笃正、施雅风这一代人当中是毋庸置疑的,到了高登义这一代,他也还敢在老师面前有问题就提,有反对意见就说。再往后,情况就开始发生变化。刘东生深感现在的年轻人“太乖”,有问题不敢提,甚至慢慢变得连问题都提不出来了。

  “我们必须在充分理解前人成果的基础上提出新问题、新见解,才能创新和进步。”从在北京召开的两次科学家联席会议开始,高登义就反复提醒大家,一定要提出高水平的问题,并尽量为这些问题找到合适的答案。

  科考队副队长张百平研究员一上来就一口气提了几十个问题,并把它归结为自然科学家参加这次科考的六大任务:

  为“大香格里拉”的科学涵义做一个明确的解释,对其大致区域进行界定;从地质、气候、生物、景观、宗教、社会等方面研究“大香格里拉”的成因;了解这一地区正在面临的威胁;为当地发展提出科学建议;起草《香格里拉宣言》。

  “如果‘香格里拉’跟藏传佛教中的‘香巴拉’确实有关系,我们已经请活佛专门研究六世班禅的文献,来解读‘香巴拉’的内涵。”科考队另一位副队长丹增说,藏传佛教中的北方香巴拉世界,意指心中向往的极乐世界。它是从佛教的《十轮经》中脱胎而来,十三世达赖喇嘛就曾认为,香巴拉存在于苏联的某个地方。

  香格里拉是不是香巴拉?它到底在哪里?丹增认为加强对原始典籍的研究,也许能找到一定线索。

  在西藏康巴地区做过三年反贫困工作的丹增,对现实生活存在的问题更感兴趣。“迪庆关于香格里拉改名的策划,的确对当地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从一个概念出发,把故事讲圆,继而对一个品牌进行开发,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这种情况近些年来在国内已经屡见不鲜。这种模式对地方的当前和长远发展究竟形成怎样的影响?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可以汲取?”这是丹增关注的话题之一。

  “一些地方的一妻多夫制,一定跟那里的人口与自然资源存在内在联系,和当地的资源平衡是相适应的。在各少数民族的伦理道德规范中,还有哪些适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说法和做法?能不能延续下去并为未来所用?”

  “从我了解的情况看,中甸、小中甸一带的森林全被剃光了。砍完之后再种,就再也回不到原来的状态,只能长一些次生阔叶林。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将来的生态如何恢复?”

  “香格里拉是一个生物多样性水平很高的地方,但生态系统也很脆弱。越来越多的游人是否带来了外来物种的入侵?它们发展成了怎样的状况?会不会像加拿大一枝黄那样泛滥成灾?”

  “日月神山像梅里雪山一样,是当地人心目中的圣山。可是我在一户居住了至少七代人的房子周围发现,那里的水源枯竭了。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个世世代代适宜人居住的地方断了水源?是大气气候的变化?还是人心不古,利益在与信仰的斗争中占了上风?”

  “我1973年到大理来时,蝴蝶泉边还有不少蝴蝶。1983年高登义来时,蝴蝶数量就大大减少了。等到2000年张百平再来时,一共只见到3只蝴蝶。是什么造成了蝴蝶泉30年间的变化?这种变化会不会继续发展下去?”

  “听说我来做香格里拉区划,青海、甘肃的朋友给我打长途,说他们这里的藏区也有很强的香格里拉特色,为什么科学考察不把它们也包括进去?”

  ………………

  数不清的问题,让科考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人民网记者 杨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