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文教数理"政策生变 大马华人取得阶段性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3: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十一月八日电 题:英文教数理政策生变:大马华人取得阶段性胜利

  中新社记者苏祥新

  对马来西亚华人负面影响甚大的“英文教数理政策”突然柳暗花明,让持续抗争中的大马华人看到希望。

  大马政府教育部门四年前宣布该国将实行英文教数学、物理新政,人称“英文教数理政策”,意在有助于“马来人迈向全球化”(副首相纳吉语),良苦用心无可厚非。不过,此举对大马华人尤其中文教育从业者冲击甚大,这不仅意味着遍及全马的中文学校成千上万学生将面临听不懂课之苦难以为继,也使得惯于中文教学不谙英文的数学、物理课原有师资面临丢饭碗之虞,被迫“另请高明”的中文学校校方原本局促的经费更要雪上加霜。

  幸而当局并未马上推行,使得矛盾爆发滞后。直到今年箭在弦上,“英文教数理政策”眼看就要成真,相关华人对抗之声随之大起;连该国第二大党马华公会也不免介入。

  事情转机却多少得利于非华人卷入--这一回该国占统治地位的马来人也发出异声。最新事例有如昨天柔佛州巫统代表大会闭幕式,该州巫统联委会主席阿都干尼在致闭幕词当着与会贵宾副首相纳吉面,直言不讳吁请政府停止英文教数理政策。纳吉在稍后讲话宣布:大马政府将在二00八年全面检讨英文教数理政策,以决定这项政策应否继续下去。

  阿都干尼表示,如果不废除英文教数理,那么作为马来民族母语的马来语“将会被时代淘汰”。阿都干尼言毕,会场响起了认同的掌声。这一点与华人可谓殊途同归,因为华人也不希望华语被边缘化。长期以来,担纲华文教育的大马董教总以各种方式表达对“英文教数理政策”的反对立场,包括多次上书有关部门陈情。而在取得马来族有力奥援后,巫统教育局乃至该项政策主推口大马教育部也立场松动,由“金口一言”一变而为“研究研究”,只是有“二0一0年再说”之说。而此事旷日持久恐更难改变,引起华人新的担忧。

  现在,大马“二把手”亲自一锤定音,大马华人堪称取得阶段性胜利,虽然还有变数,但事件正在朝向有利于己的方向转变,确让大马华人为之振奋与暗自欣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