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房市是否会软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3:39 新华网

  美国房地产业全面降温已是不争的事实。美国商务部上月发表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美国新房中间价比去年同期下降9.7%,创近36年来的最大降幅。今年3月至6月,全美10大城市中,有6个城市房价出现了下跌。

  过去几年房市的火爆,拉动了美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而现在房市的降温,也成为拖累美国经济的首要原因。据美国商务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5.6%,第二和第三

季度经济增幅则分别降至2.6%和1.6%。经济降温更进一步打击了民众的购房积极性。

  房市走势还牵涉到美国人的消费欲望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经济学家劳伦斯·云认为,房市降温的首要原因是高抵押贷款利率。为遏制通货膨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的两年时间里连续17次提息,这也推动了住房抵押贷款利率步步走高。

  但房市降温,显然不是这一个因素所能决定的。房地产专家沃尔特·莫洛尼对新华社记者说,过去几年住房价格猛涨,其中不乏泡沫,现在房价下跌,不过是回归正常状态。此外,高油价压缩了民众的消费需求,房价不断下跌又导致购买者不敢轻易入市,这都造成房市交易量下降。

  房市走势还牵涉到美国人的消费欲望。“房地产市场是最情绪化的市场,因为对大部分美国人来说,房产就是他们最有价值的财产,是他们对退休后养老的投资。”房地产经纪人布鲁克斯如是说。房价下跌意味着人们手中的资产缩水,必然会导致消费需求减弱。

  处在“十字路口”,面临三种命运

  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面临三种命运:软着陆,硬着陆,或者衰退。

  软着陆,是美国政商两界都期盼的结果,也是最好的一个结果。

  哈佛大学住房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朱小棣对记者表示,房市降温对美国经济有冲击,但不动及根本。从长远来看,由于美国人口在增长,房市前景仍旧看好。

  莫洛尼认为,到明年春天,住房市场将基本稳定下来,而美联储很可能会开始降低利率。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日前在演讲中也表示,他看到了“房市趋于稳定的信号”。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持乐观态度。连续走低的房市,让以前相信软着陆的专家也开始修正自己的观点。美国信托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麦克西就坦陈:“随着时间推移,软着陆似乎成了一种愿望。”

  房市崩溃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美国业内的普遍观点是:房市崩溃的可能性不大,现在正在软着陆和硬着陆之间徘徊。另外,房市降温不可避免地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冲击,但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也不大。

  美国威斯理大学经济学教授卡尔·凯斯和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谢里亚不久前就联合撰文称,如果美国能避免严重的通货膨胀,如果长期利率不会上升太多,如果其他经济领域增势强劲,美国房市很可能实现软着陆。

  但他们也强调,假如住房销售继续下降、交易佣金不断缩水、住房价格明显走低、拖欠抵押贷款问题不断加重、金融市场出现混乱,美国房市就有继续向下沉沦甚至陷入长期衰退的危险。(新华社华盛顿11月6日电 记者刘洪)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