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来几年种兔价格走势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3:48 大众网-农村大众

  我国是兔业大国,无论是家兔存养量和兔产品出口方面都雄踞世界首位,在种兔流通上也不例外。全国种兔的流通价格存在其特点并存在着行业走势。

  (一)近五年来种兔价格特点

  近五年来,全国多数城乡家兔饲养场户,以獭兔和肉用兔品种为主,种兔的流通也

与饲养品种有密切关系。种兔的价格表现出如下特点:

  一是从定价走向议价。种兔市场由计划经济时代的定价脱胎而出,彻底步入市场经济时代的市场调控,即完全随行就市。

  二是进口良种价格具压倒优势。进口兔与国内品种价格比相当于十倍,如进口獭兔原种兔每只1500元,其三年内繁殖的后代种兔,每只500元上下,国内品种的每只150元左右。此价格在山东、山西、北京等省市有所体现。

  三是国内优良品种价格高于一般品种。国内优良品种和老的一般品种,始终保持中上等价格水平,如塞北兔、福建黄兔、新西兰白兔、青紫蓝兔等,每只150元以上,比其它肉用家兔品种的种兔价格高50%,这常见于黑龙江省、河北省、福建省等地的常规交易。

  (二)现行种兔交易流通价格

  目前,凡2.5公斤体重的种兔,在市场流通中形成了一个价格范围。

  1、近三年内,新的进口良种獭兔繁殖后代,白色每只400元~500元,带色后代(如红、蓝、黑、海狸、花色等)獭兔每只550元。

  2、进口獭兔超过三年的纯种繁殖后代白色种兔,每只150~200元,带色獭兔每只高50元。

  3、当地纯繁獭兔白色种兔,每只150元上下,带色獭兔每只180元上下,特别是青紫蓝色、桔红色、海狸色獭兔,每只价高于白色獭兔50元左右。

  4、肉用种兔如普通白兔、哈白兔、大耳白兔、比利时兔等,每只100元左右,青紫蓝肉兔150元左右,有些地方培育的良种可能再高一些。

  当前的种兔流通价格,是自由交易的参考价,不是法定价,因此在种兔流通中价格波动较大,甚至某些差价与质量毫无关系。有些饲养场户希望回到过去种兔定价的年代,那事实上是不可能了。

  (三)种兔价格的走势

  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全国养兔大省和兔业生产活跃的省市区,其种兔价格的走势,将与兔业发展多种成因相联系,具体表现将是:

  1、将受区域性兔业发展的推动。纵观全国兔业发展,肉、皮兔两个品种正注入生机,可以想见在三年内兔价格在现有基础上,将有升温趋势。但目前价格基数已不低,估计上浮的可能仅在10%左右。不过要比现在畅销得多。

  2、将受兔产品市场价格的促进。獭兔皮价已经稳中有升,未来看好;兔肉市场也在升温,尤其是兔肉产区和原来价格偏低的山东、河北两省上调价约50%,这为皮兔和肉兔的种兔流通提供了良机。尤其是东北地区的肉用种兔较缺,预计将来兔肉价上涨时,会出现肉用种兔走俏的状况。

  3、青紫蓝肉用种兔将突现佳期。青紫蓝兔是除了獭兔之外的优良皮肉兼用品种,是肉用兔中的佳品。二十年前中国食品部曾发文推广为全国优良品种。因前些年肉兔生产市场机制不佳而被冷落,当今赶上兔皮兔肉涨价,青紫蓝兔的饲养场户将增多,其种兔将在肉用种兔市场竞争中夺冠。

  同样,在家兔养殖大气候的培养下,加上市场的作用,一些地方性优良肉用品种的种兔,也会相继进入竞争佳期。而用法、德、美多元复合培育的中系獭兔良种,也越来越受青睐。

  黑龙江王维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