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天皇的大菜吃不饱(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3:49 世界新闻报

  十几种刀准备料理

  与优雅的环境相配的,是对厨师在艺术修为上的要求。怀石料理的菜谱非常重视季节性,讲究的是厨师根据宴会的主题,自己设计菜式和精巧的装饰,力求让客人全方位地体会料理的主题。此外,怀石料理的用料讲究时鲜名贵,还特别注重刀工。拿切菜刀来说,就有出刃、柳刃和薄刃等十几种。同时,由于“怀石”的本意是茶前小点,所以它要求菜式的

味道清淡,尽量保持原料的原味。

  与皇宫内廷厨师相比,民间对怀石料理的制作一点也不马虎。在民间,怀石料理被视为品位的象征,被称为“和食中的法国料理”。价格也极高昂。在传统的日本料理店,全套的怀石料理平均每人要花1万日元左右,而如果在婚礼上供应怀石料理,每人则要十几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万元)。日本人把料理的价格当作其品位的一部分,上世纪90年代,曾有大阪的餐馆推出四五千日元一客的简化怀石料理套餐,却引发了一些老保守们的抗议,说该餐馆玷污了怀石料理的大名。

  客人保持庄重的姿态

  厨师们花了如此多的心思,吃这样的料理自然也不轻松。作为一种产生于贵族环境的料理,怀石料理有较强的宫廷特色,用餐程序极规范。为时两小时左右的用餐,菜式最少要一汁三菜,汁即日本独有的酱汤;三菜即生鱼片、煮炖菜和烧烤菜,当然,以此衍生的菜肴,往往达到十几道至几十道。

  坂井先生所受赐宴就这样。宴前,礼官引导入座,盛装的侍女一人照顾一桌。桌子是黑色漆条案,无椅子,客人要盘腿坐于称为“布团”的坐垫上。

  等到吉时,坂井先生等人在乐曲“秋之声”中入席。

  奏乐一开始,客人吃一口小吃,捧起汤碗抿一口汤,看到客人喝汤,伺候的女招待即斟清酒一杯。客人喝完清酒,女招待即奉上称为“向付”的生鱼片盘供客人享用,客人享用后撤盘,再依次端上钵装“煮物”,盘装“烧物”及米饭。在这一环节前,客人须时时保持庄重的姿态,以显示自己的修养。而后奉上若干菜式,可较自由地食用。饭毕,奉上称为“小吸物”和“八寸”的小菜食碟及小点心和茶。

  宫廷饮宴往往各自一席,因此怀石料理的菜肴都是每人一份,更加体现自斟自饮,直入玄妙之境的追求。与喧嚣热闹的中国大菜相比,趣味迥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