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9日凌晨3时可观赏罕有天文现象“水星凌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罕见的天文现象“水星凌日”将于9日凌晨3时12分开始,届时水星细小的剪影会在日面缓缓掠过,香港市民只要预备适当的望远镜或采用投影法就可亲眼欣赏。

  “水星凌日”明日凌晨3时12分开始,由于此时香港仍未日出,市民与“水星凌日”的上半部分将缘一面,未能窥视水星缓缓进入日面的情况。幸而整个过程历时5小时,港人

仍可欣赏水星慢慢掠出日面的情况。水星的小黑点会在香港时间早上8时8分45秒左右到达太阳的内边缘;8时10分38秒左右,水星将离开日面的外边缘。

  “水星凌日”情况有点像日蚀,但“规模”却小得多,水星体积只有太阳的1/194,掠过太阳时只有细小的剪影。市民观察此现象时,切勿直望太阳,否则会灼伤眼睛甚至失明。据香港太空馆的建议,投影法是最安全的观察太阳方法。若用望远镜观察的话,必须做好滤光的准备。

  除了香港之外,全球多个地区的人也可一同欣赏“水星凌日”,这些地区包括亚洲东部、印度洋东部、南极洲、太平洋、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大西洋西部,中国除西部少部分地区以外也能观测到这次的天象。

  但欧洲、非洲、中东及印度因为处于夜间,因而与“水星凌日”难见一面。不过,美国国家太阳观测所将会利用分布在澳洲、夏威夷、美国加州及智利的6台天文望远镜,拍摄“水星凌日”的整个过程,照片每10分钟更新一次。

  据悉,“水星凌日”平均每百年出现13次,下两次的水星凌日会在2016年及2019年发生,但本港皆不可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