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薇甘菊长得比钱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26 南方新闻网

  薇甘菊长得比钱快

  深圳今年投入595万防治,薇甘菊入侵面积不降反升增至9.5万亩

  截至10月份,深圳防治薇甘菊工作基本结束,目前进入收尾验收阶段。市绿委办在摸底全市薇甘菊的分布情况时大吃一惊,两年来的大规模防治,薇甘菊入侵面积竟从2年前的

4.2万亩,变成了现在的9.5万亩左右。如果除掉已经防治完的3.6万亩,现在依然还有5万多亩的薇甘菊。“忙了两年,发现薇甘菊不降反升。”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森林防护科郭强昨日表示,5万多亩还是一个相当保守的数字。

  今年投入防治超支百万

  薇甘菊,又名小花假泽兰,绕缠在其他植物上,使其不能进行正常的光合作用,有“植物杀手”之称。入侵主要对象是转地后的荔枝、龙眼果园。

  今年3月份,深圳市专门召开了防治薇甘菊的会议。计划4月至10月市区两级投入434万元“剿杀”薇甘菊,加上防治薇甘菊的培训和监理等费用,实际投入达595万。

  记者了解到,深圳从2004年起对薇甘菊的入侵进行全面防治,去年更是在小南山及其毗邻的大南山部分区域进行了防治试点工作,今年推广小南山化学防治试点,以一种叫做森草净的除草剂进行喷杀,防治面积达到了3万多亩。

  入侵面积现在仍有5万多亩

  郭强表示,深圳的薇甘菊入侵面积已经从2年前的4.2万亩,变成了现在的9.5万亩左右,如果除掉已经防治完的3.6万亩,现在依然还有5万多亩的薇甘菊。“忙了两年,发现薇甘菊不降反升。”郭强说,仍有的5万亩薇甘菊入侵林地还是一个相当保守的数字。

  “由于荔枝果园此前都是平地,加上水土资源相对肥沃,很多果园的周边基本上都有薇甘菊,这给薇甘菊入侵果园创造了非常便利的条件。”郭强说,按照规定,在坡度25度以上的,荔枝果园将要转化为生态风景林,由于管理跟不上,这些地方更容易被薇甘菊入侵。

  绿委办在验收今年防治薇甘菊调查中,发现入侵最严重的地方是龙岗和宝安2个区,入侵重点就是那些刚刚完成转地的荔枝、龙眼果园。仅以龙岗为例,今年4月份龙岗区调查发现薇甘菊面积就有38927.6亩,其中以葵涌、大鹏和平湖等街道最为严重。而宝安区薇甘菊面积保守估计也要比龙岗区多,因为据转地办蓝科长介绍,宝安涉及适当补偿范围的土地有116平方公里左右。

  荔枝林遭侵与疏于管理有关

  从2004年6月开始,深圳就已经着手转地事宜,转地工作正式开始于去年4月。通过“一次性转地,一次性付款,一年内完成”原则,宝安、龙岗两区956平方公里的集体土地,被深圳市政府收入囊中。按照规定,在坡度25度以上的,荔枝果园将要转化为生态风景林。郭强表示,按照相关国家法律规定,防治工作主要是按照谁管理谁负责防治的原则进行,但贯彻得并不好。由于管理跟不上,这些地方更容易被薇甘菊入侵。

  其实,在今年6、7月份期间,昝启杰博士也曾警告过,那些果园林子很有可能管理跟不上去,因为林业部门人手有限,主要职责还是森林防火和防病虫两大任务。而如果这片荔枝林缺乏管理,有害生物种薇甘菊入侵只是迟早的事情。

  昝启杰博士也表示,除管理跟不上外,一些治理方法上也存在不科学性。他说,如今已经进入11月份,防治薇甘菊基本已经过了最好时机,按照薇甘菊生长规律,特别是现在这个季节,人工除薇甘菊的效果实际上并不理想,但有些部门还是邀请市民进行人工清除的方法,他甚至认为这本质上有作秀之嫌。

  将推广生物技术灭薇甘菊

  昝启杰博士透露,明年深圳将除使用化学防治手段外,还将推广生物防治技术。他表示,此前深圳一直在内伶仃岛上进行实验,发现田野菟丝子、幌伞枫和血桶等植物,对抑制薇甘菊很有效果,目前实验阶段基本完成,明年可以在深圳推广使用。“薇甘菊也是一种物种,要把它完全灭绝,其实也是不符合生态链的,要完全灭绝也是做不到的。在深圳,只能是怎么样把它控制在一定的范围,而且不造成对其他植物的危害。”昝启杰博士说。

  郭强也表示,按照计划,除将加大对防治薇甘菊的投资力度外,在大面积薇甘菊的地方,主要还是采用化学防治方法,而在少量薇甘菊入侵的地方将采用生物防治技术。“与其等到出现了薇甘菊再去防治,还不如提前加强管理更重要。”郭强说,薇甘菊入侵程度如何,跟管理的好坏程度有着更大的关系。

  本报记者刘荣

  ■薇甘菊

  又名小花假泽兰,英文俗名为a-minute-a-Mile-weed(一分钟一英里草),原产于中、南美洲。薇甘菊种子千粒重0.0892克,轻飘细小,能借风力进行较远距离传播。薇甘菊开花数量很大,0.25平方米面积内,有头状花序平均约35416个,合小花141665朵。它能爬高10米,覆盖在其他植物上,使其不能进行正常的光合作用,有“植物杀手”之称。自然条件下,薇甘菊5-9月为生长旺盛期,10-12月为花期,11月至翌年2月为结实期。早在1884年香港就已有薇甘菊的记录,后来由于农地荒废,杂草丛生,开始大量繁殖,对香港本地植物造成了极大威胁。在珠三角地区,深圳、东莞、中山、珠海、广州、肇庆和湛江等地均已见其踪迹。

  图:

  制图/吴山

  今年10月,工作人员在深圳银湖身背化学药品进行灭“菊”。

  本报记者徐文阁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