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骗电子钥匙偷网上配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27 南方新闻网

  骗电子钥匙偷网上配额

  疑犯得手后转卖,案值300万元,为我国首宗特大此类案件

  精通网络的业内人骗得“电子钥匙”,伙同两名老乡,盗窃网上出口纺织品配额进行转卖,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昨日,深圳市公安局召开第82次新闻发布会披露,这起我

国首宗特大盗窃网上配额案,被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成功侦破,2名涉案人员落网。

  配额稀缺案犯眼红

  今年9月27日,深圳一家进出口有限公司到刑侦局报案称,该公司向国家商务部申请到的出口纺织品配额被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盗走,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市公安局刑侦局一大队专案组立即成立。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据发言人、市公安局刑侦局一大队大队长刁广东介绍,我国每年对出口的纺织品除了国家指定“配额”外,还通过商务部投标方式进行。正因为“配额”的相对稀缺性,导致犯罪分子产生了网上盗窃“配额”进行转手买卖的念头。

  假冒公司骗取“钥匙”

  3名涉案嫌疑人“浮出水面”。其中,32岁的广东平饶县人刘某凭借多年从事与“配额”相关工作的经验,加上又是网络高手,便在7月25日以深圳一家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名义,填写了一份《进出口许可证电子钥匙申请表》,向由国家指定的北京某认证中心申请国家商务部配予该公司的出口纺织品配额“网上交易电子钥匙”。

  7月31日,犯罪嫌疑人刘某收到了该认证中心利用快递寄来的“电子钥匙”。据发言人刁广东介绍,“网上交易电子钥匙”形状像普通的优盘,具有对配额的解密功能。利用这把“电子钥匙”,在短短一周内,嫌疑人刘某伙同老乡詹某等堂兄弟两人,将盗来的纺织品配额通过互联网分23次,低价快速转卖给深圳的多家进出口中介公司。

  多次转卖获得巨款

  10月27日下午5时左右,专案组将詹某等堂兄弟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讯,两人对以上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承认通过23次低价转卖,共得赃款60万元人民币,和老乡刘某平分得到30万元。

  目前,另一名嫌疑人刘某在逃。狡猾的刘某在作案前准备了多个账号,让中介公司把钱打到账号中。每次取钱时,即使是很少的一两百元,他也会戴着鸭舌帽和墨镜。警方呼吁知情者举报在逃嫌疑人。

  ■案情剖析

  轻易获取“钥匙”凸显程序漏洞

  刁广东还就这起新型特大网络盗窃案中的几个关键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疑犯怎么轻易得到“网上交易电子钥匙”?

  发言人:这凸显了目前我市在有关配额方面的法律和程序漏洞。据了解,目前,我国有些城市规定,向北京某认证中心申请国家商务部配予的出口纺织品配额“网上交易电子钥匙”时,须出具公司相关证件的原件。而我市只要提供公司相关证件的传真件就可以。

  记者:警方怎样防范?

  发言人:警方正积极向立法部门提议,尽快对配额事项进行立法。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对“电子钥匙”的申请程序严格要求。

  记者:对于那些购买配额的中介公司,警方如何追究?

  发言人:中介公司显然违反了规定。但这些中介公司有没有构成“销赃罪”,警方还在研究。

  记者:怎样防止被骗?

  发言人:对于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的、明知来路不明的、在不明地点交货的物品,商家在交易时一定要警惕。关键是按照规定程序做,不要违规。

  采写:本报记者丰雷通讯员马艳峰

  图:

  ■作案流程图

  利用“电子钥匙”解密纺织品配额转卖。

  冒用一公司名义填写申请表。

  骗取认证中心寄来“电子钥匙”。

  制图/李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