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友人捐资修复敦煌莫高窟两个洞窟竣工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38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1月8日电(记者王艳明)敦煌研究院日前为日本友人大洞龙明及其家人捐资修复的敦煌莫高窟第45窟、第57窟壁画、彩塑修复竣工举行了揭牌仪式。

  大洞龙明及家人专门赶到敦煌参加了揭牌仪式。敦煌研究院为了表示对大洞龙明及其家人支持敦煌保护事业的感谢,特颁发证书、制作铭牌以作纪念。

  大洞龙明是日中友好交流协会会员,他与夫人都是日中民间交流的友好人士。为了表达他们全家对敦煌艺术的无比热爱,已经为敦煌石窟保护两次捐资,为敦煌遗产保护和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流做出了贡献。

  敦煌莫高窟第45窟、第57窟是唐代洞窟的代表,彩塑、壁画非常精美,但病害严重。2004年,大洞龙明及其家人在参观莫高窟后,决定向敦煌研究院捐资600万日元用于这两个洞窟的壁画、彩塑修复。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的专家在经过前期的环境监测和壁画、彩塑修复试验后,严格按照“修旧如旧,不改变文物原状”原则,对这两个洞窟起甲、空鼓的壁画进行了修复。

  集壁画、彩塑、建筑于一身的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连续营造时间最长、内容最为丰富的石窟长廊和佛教艺术殿堂。但受千年风吹雨蚀和人为作用影响,敦煌壁画出现了多种病害,保护经费需求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