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热点快评:五味杂陈记者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魏青

  今天是第七个记者节,面对记者节,我们欣喜,忧虑;憧憬,失望;感叹,思考,五味杂陈。

  记者节仅仅就是记者自弹自唱?记者节像护士节、教师节一样,是中国有数的几个

行业性节日之一,但是,记者节并没有像护士节、教师节那样引起社会的关注,记者节是一个没有假日的节日。记者节即使有一点少得可怜的活动,大多也是新闻媒体自己自弹自唱的小活动,社会参与少得可怜,为全社会和大众服务的记者自己的节日遭遇社会冷落发人深省。

  记者是干什么的?干记者的人很多,但是对于记者是干什么的做过深入思考的人有多少呢?记者是写新闻的,是报道事实的,但是外界对记者的看法,经常会影响记者的自我意识,使记者对自己职业的社会职能产生了误解。在新闻报道中发议论、做判断,充当仲裁者,这不是记者本职工作应该做的事情,记者永远应该仅仅是报道者、讲述者、记录者,而不是其他。

  记者职业为什么做不久?有人说做记者容易,长期做记者难,一辈子做记者更难。做记者久了,很容易产生肌体上的疲劳感,更容易产生社会审美的疲劳感,更多的是对“感人”、“公正”和“正义”等的麻木感,如何保持一位记者长久不衰的职业新鲜感和对社会的灵敏感知,是摆在每个想干好记者职业的人面前一个需要直面的问题。

  记者怎么演变成了勒索者?不久前中央某报社的记者,以批评报道勒索企业,五千字文章勒索百万元,被追究刑事责任。极个别记者以批评报道、曝光相要挟向基层索取钱财,成为其惯用的潜规则,这对于记者队伍的危害无疑是致命的。

  危急关头,记者该怎么做合适?河南女记者曹爱文在现场采访一起少女溺水事件时,没有首先抢新闻,而是自己首先抢救少女。被网友盛赞为“中国最美女记者”,她说:“选择先救人只是一种本能。在当时的紧急情况下,只感到一个生命比一条新闻报道重要得多。做一名好记者,首先要做一个好人。”不可否认的是,一些记者做业务的技术感日益成熟,但是道德感、同情感和责任感却越来越不成熟,为了采写到能够获得轰动效应和能够获奖的新闻,不惜以牺牲道德伦理甚至法律为代价,不惜让新闻主角承受本来不应该继续承受的不法侵害,不顾自己的良心,完全以记录者的角色出现,这无疑是缺憾的记者,合格但是不高尚。

  记者是社会医生,是社会进步的有力推进器。美国著名报人普利策曾说,如果说一个国家是大海上航行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望者,他要及时报告前面的急流险滩。记者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有人说记者是“蛇的脑袋八哥嘴,母猪肚子兔子腿,”就是说,能钻、能说、能吃、能跑,和群众打成一片,但愿这样的记者越来越多。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