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太阳能热水器都未有“合格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太阳能在广东开始推广,但相关行业产品认证仍是一块空白

  11月1日开始,《深圳经济特区建筑节能条例》正式开始实施,把太阳能作为重点推广对象,规定深圳具备太阳能集热条件的新建12层以下住宅建筑必须配备太阳能热水系统。对于正在发展的广东太阳能行业而言,不啻为一个大好消息。

  然而,从事太阳能设备制造多年的工程师温先生指出,“市面上的产品都没有统一的认证,没有能效比,市民如何去了解、购买这一新生能源呢?”广东省太阳能协会理事长郑乐朋透露,湖北、云南等地的太阳能产品有省级认证,而在广东,这一块依然空白,“太阳能热水器没有‘能效比’就相当于没有‘合格证’”。

  杂牌军产品充斥市场

  权威部门统计,目前,全国从事太阳能热水器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高达3500家以上,实际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只有10家,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不到60家。排名前十位的品牌市场份额相加不超过20%,大部分市场掌握在杂牌军手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广东省内愿意加入太阳能协会的企业只有60多家,但大大小小生产太阳能热水器的企业却高达两三百家,“有大约那么三四十家企业简直就是‘山寨厂’,所谓的‘公司’,其实仅仅是个安装队,组装廉价购买回来的贴牌产品。”

  业内人士向记者报料,这些山寨厂用劣质的水箱、劣质的支架,产品的质量都不过关,集热能力差,水箱容易生锈,管道不保温,还有可能漏水。安装的人员也不专业,消费者稍不留神就被糊弄了。

  他还指出,“有的太阳能热水器号称3-6年让消费者回本,可产品却熬不到5年。”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太阳能热水器的价格差距甚大,每平方米的集热板便可以相差1000多元,而输送的管网也存在成倍的差价。

  技术内涵其实很复杂

  质检部门介绍说,太阳能热水器从外观看,品牌热水器和杂牌热水器差别不大,但其实好产品的技术内涵很复杂。拿内胆来讲,品牌热水器的内胆厚度在0.5毫米以上,而一些杂牌机不到0.3毫米。同样是保温层,品牌热水器的聚胺酯厚度为45毫米以上,密度达到每立方米40公斤以上,而杂牌热水器采用复合发泡苯板的厚度仅30毫米左右,每立方米密度仅20公斤左右,这样仅保温层价格就相差两三倍。从重量看,品牌机两个人抬起来都较吃力,而有些杂牌机一个人就能扛起来。

  需有关部门统一规范

  嘉普通太阳能有限公司的设备工程师李红兵指出,目前,太阳能产品并没有如其他家电般必须具备“能效比”,在尺寸、安装等方面也需要国家和有关部门的统一规范,“混乱的市场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广东省太阳能协会有关人士也表示,目前产品的能效比全靠企业自动送往协会检测,属于自发阶段,但对整个市场难以监管,也不利于消费者购买产品。本报记者李晓莉

  ■小贴士

  如何选购太阳能热水器

  一看聚光集热效果。

  二看保温性能。储水箱是热水器的“热水仓库”,它的性能优劣主要体现在保温效果上。好的保温水箱不仅要看保温层厚度,还要看保温材料及工艺。

  三看支架强度。

  四看品牌和服务。买太阳能热水器买的不仅是产品,更重要的是服务。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