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让不守规矩的人先富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49 新民晚报

  谢维俭

  最近财政部发布的会计信息质量报告披露,2005年对39户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检查共查出资产不实93亿元,收入不实84亿元,利润不实33亿元。39户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报表反映的平均销售利润率仅为12.22%,而实际利润率高达26.79%。部分房地产企业存在较为严重的偷税漏税问题,少数企业甚至通过虚构业务、编造合同等手段骗取银行信用。

  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近几年的《中国百富榜》中,房地产富豪的比例不断上升,2002年为25人,2003年为35人,2004年为45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2004年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中,位居前300名的纳税大户竟然没有一家是房地产企业!去年,国家税务总局对7省市的调查发现,在各种涉税问题中,房地产业的问题占90%。中国富豪的分布已经远远超出了正常状态,其中一些人财富的迅速增长与他们对社会的贡献极不相称,这种现象意味着什么呢?

  改革之初,“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口号曾经使千百万中国人为之振奋,正是因为克服了平均主义,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才会取得举世瞩目的进步。不过,也应该看到,有些人总是想利用体制上的缺陷,凭借不正当的手段,达到暴富。结果不仅导致贫富差距过分拉大,而且使社会陷入了严重的道德危机。今天,民众的心态早已由“不患寡而患不均”转为“不患不均而患不公”。他们赞同“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不主张让不讲诚信、不守规矩的人富起来。因为,这些人偷逃国家的税收,严重侵害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报纸还多次披露,商品房的“短斤缺两”问题严重。本来,对于房屋买卖,完全可以规定必须同时标明“建筑面积”和“使用面积”两套数据,这个道理就像包装食品应该区分“毛重”和“净重”一样简单。否则,瓶酒也可以将“得酒率高”作为广告词,那说不定酒类这一行有不少人会进入《中国百富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