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社会伴着新闻理想而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39 云网

  社会需要媒体作为一个平台来传达民情,传递民声,表述生活;媒体也需要真实地反映社会风貌来赢得民心,赢得市场,赢得社会的前进

  “谣言止于信息公开”。越是善于利用媒体公开相关信息,越是能够取得百姓的信任,越是能够打击谣言的流播,越是能够促进社会力量的协作

  今天是共和国第七个记者节。七年过去了,中国的新闻事业在记录着中国的脚步,我们在记录着历史的变迁。我们为自己庆祝着这个节日,也为社会点点滴滴的进步而庆祝,更为那些不平的事情而愤怒。我们始终被一种情绪所萦绕,我们渴望着见证中国的每一个踏踏实实行进的脚印,更渴望着这种行进永不停歇,从不后退。

  该进步的终究要进步,该言说的总是要言说。“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这是邵飘萍先生当年的新闻理想,在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先生以笔为剑笑苍穹,撰写了大量的时评和报道,激励着几代中国新闻人的成长。先生离开这个世界80年了,中国在80年里历经曲折与辉煌,新闻事业在80年里饱尝耻辱和荣光。我们记录下了历史,历史也记录下了我们在这历史中的表现。

  我们只是一群记录者、传递者。在以信息为犁的时代,社会需要媒体作为一个平台来传达民情,传递民声,表述生活;媒体也需要真实地反映社会风貌来赢得民心,赢得市场,赢得社会的前进。可总是有那么一些人,害怕舆论监督,害怕记者对社会事件的记录,他们对于新闻的理解还停留在人物形象一定要“高、大、全”式惺惺作态的“文革”新闻时代。

  然而,无数的事实业已证明,遮蔽真相远比信息公开更可怕,更不利于社会稳定与和谐。“谣言止于信息公开”。从当年的非典到近年来的台风报道,均已表明,越是善于利用媒体公开相关信息,越是能够取得百姓的信任,越是能够打击谣言的流播,越是能够促进社会力量的协作。可惜,当那些优秀的新闻人深入到采访第一线的时候,他们经常会遇到或明或暗的阻拦,以致于有的新闻人不得不学会“斗智斗勇”。

  在中国记协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央领导表示,“实践证明,我国的新闻队伍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队伍,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任何信赖都是有前提的信赖。讴歌该讴歌的,批判该批判的,忠实于新闻规律,忠实于党和人民,在纷繁复杂中找寻事件的本来面目,让人们更多地了解真实,让干部直抒己见,让百姓畅所欲言,为民主法治的建设、为社会的发展鼓与呼,这样的队伍值得信赖,这样的信赖鼓舞着新闻战线继续努力。

  近年来,我国正逐渐建立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媒体在政府与公民之间充当了越来越重要的桥梁作用。“善待媒体,善用媒体”,不仅仅是类似于这样的信息公开,还理应进一步尊重公民的知情权,尊重媒体的采访权。这就需要把“善待媒体,善用媒体”法制化,通过法律制度的建构来保障知情权和采访权。否则,类似于“我们的敌人一是穷凶极恶的歹徒,二是无处不在的记者”这样的言论还会出现在某些人的口中。他们既然无视公民的知情权,无视当下的社会矛盾,无视通过媒体充当“减压阀”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必要,又怎么可能致力于社会效益的良性化呢?

  这是一个信息交互的时代,这是一个报纸、杂志、电视、广播以及网络更加发达的时代,这更是一个新闻理想需要张扬的时代。新闻的进步,所折射的恰是社会的进步;新闻的理想,正和这个社会的理想息息相关。我们在理想中奋斗,社会在理想中行进,民族复兴在理想中成就。一个缺乏理想的时代注定是一个堕落的时代,一个缺乏理想的民族注定是一个落后的民族。然而真实的理想绝非空想,绝非海市蜃楼,它奠基于现实,推动着现实,促动着进步,这便是我们新闻人的梦。

  又是一年记者节,又是一年新闻人生涯的继续。我们踏着历史变迁的鼓点,在和谐社会中高擎和谐文化的大旗,为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建构书写记录,在记录中我们得以接续先贤,在记录中我们得以阔步向前!让我们勉励自己,为着这理想而骄傲不已!

  祝贺第七届记者节!(评论员周虎城)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