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光靠“吃老本”是要落伍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54 四川新闻网

  刘小明

  “女排情结”是多少中国球迷心头挥之不去的诚挚感情。爱之深,责之切。对于中国女排在2006年世界锦标赛上的失利,人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

  一个月内,两支中国体育优势项目队伍相继征战世界锦标赛。中国体操队一反2004

年雅典奥运会的低迷状态重振雄风,而勇夺奥运冠军的中国女排,却一下变成了丑小鸭。仅仅两年时间,一起一落,变化如此迅猛,颇令人感慨。

  在感叹体坛风云变幻的同时,我们也应更深入地探讨发展竞技体育的规律,力争今后少走弯路,少跌跟头。诚然,即使水平很高、资历很深的教练,有时候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也不可能一下子找准前进方向。比如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如果他在两年前能够预计到当时的冠军队伍如今会伤兵满营、潜力挖尽,相信他决不会采用以老将为主打2008年奥运会的指导思想。

  普通球迷都看到中国女排当前存在的一大问题是缺少创新打法,阵容缺少新锐,难道排球行家看不到吗?创新谈何容易,更不必说背着沉重的冠军包袱去创新,怎能不步履艰难?现在输球的好处在于有助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所谓女排创新,是在真正把握排球运动发展潮流基础上的技战术进步。跟上潮流了,二流、三流队伍都有希望打翻身仗,跻身一流强队。比如德国女排就忽然间变了样,进攻多点开花,攻守兼备,高快结合,或许她们大赛成绩还会起伏,但这支队伍的打法符合潮流。

  中国体操队短短两年能步出低谷,重要的一点在于他们及时抓住体操评分实行新方法的机会,吃透新规则精神,抢占新的制高点,一举获得成功。一个人、一支队伍曾经取得的辉煌战绩,只能代表过去,若想保持领先,靠吃老本不能持久。

  在三大球领域,中国人没有多少先天优势,攀登世界高峰更为不易。中国女排在前进道路上受到一些挫折,耽误了一点时间,不是不可挽回、不可逆转的,只要重振精神,发挥集体智慧,再传捷报并非遥不可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