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下班的”在线政府使民众分享社会进步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6: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魏武、张宗堂)在北京从事农产品贸易达二十多年的李文方最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先到中国政府网上“溜达一圈”。

  “从政府网上不但可以了解国家最近发生的大事,还能找到与自己关系密切的政策法规文件。”李文方说,“平时政府上班时间早8晚5,周末几乎什么事情都办不了,而中国政府网则是‘不下班的政府’。”

  作为中国推行电子政务的重要步骤,中国中央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政府网今年1月1日正式开通,链接了各地区、各部门103个门户网站,日访问量达200多万人次,在全球国家级政府网站国际排行中仅次于加拿大。

  继1996年海南省政府创办首个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后,中国目前已经有90%以上的地方政府和部门建立了政府网站。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中央政府门户网站通过门户网站的公众参与,为实现行政民主、政治民主提供了重要的途径。”

  行政专家、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认为,中国政府网标志着中国朝着打造透明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方面,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6月30日,中国网民人数达到了1.23亿人,2亿中小学生中,已有3000万人成为“小网民”。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勇进表示,这些数据表明“使用互联网正在成为中国公众,尤其是新一代中国人的重要生活方式,必将影响中国国民经济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

  他认为,作为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执政新理念在现代网络社会的具体展现和政府创新公共服务的突破口,中国政府网的成功建设既是中国政府打造透明行政的主动之举,也是中国建设开放式社会,用多种媒体监督行政的重要一步。

  中国传媒大学网络经济研究所教授周鸿铎说,中国政府网可以让民众及时了解中央各个部委以及各地的重要信息,便于人们根据国家提供的信息来规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一位苏格兰青年在给中国政府网的邮件中说,他3年前来到北京,认识了一位英文名叫海伦的中国姑娘,准备结婚。但是跨国婚姻非常复杂,他浏览了无数相关网站,发现中国政府网英文版的介绍最清楚。目前,他们已经成功登记并到海伦的老家举行了婚礼。“感谢上帝!感谢你们!”他在邮件中说。

  一项有13万人参与的在线调查表明,93%的访问者对中国政府网的综合评价为“很满意”和“满意”。

  中国政府网负责人周锡生说:“在这个任何人都可以发表评论的网络世界,有这样的支持率是少有的。”

  但他同时指出,与西方发达国家一些政府网站相比,中国政府网和地方政府网站间的互联互通程度、服务功能和互动性等方面还有待改进。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此前对中国“十一五”时期电子政务建设主要目标作了如下描述:到2010年,基本建成覆盖全中国的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50%以上的行政许可项目能够实现在线处理。

  相关新闻:

  中国政府网提升中国政府“开放、负责任”良好形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简称“中国政府网”)试开通一年来,网站综合排名持续上升,访问量稳步提升,影响力和辐射力逐步提高。

  中国政府网负责人:牢牢树立服务公众意识 办好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简称“中国政府网”)于2005年10月1日试开通, 2006年1月1日正式开通。中国政府网是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关怀、指导下,由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建设的。根据国务院领导的要求,中国政府网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并负责内容规划、组织和综合协调,新华社负责运行维护、内容发布更新和技术建设及保障,各地区、各部门共同进行内容保障。到今年10月,中国政府网试开通一周年了。一年来,中国政府网运行情况如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社会各界对此十分关心。为此,新华社记者专访了中国政府网负责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