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疯狂的石头——柳州市民游人淘宝藏石不亦乐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6:28 中国新闻网

  

疯狂的石头——柳州市民游人淘宝藏石不亦乐乎

  十一月二日,第四届柳州国际奇石节开幕,一千三百余件名石珍品汇集,尽展石魂,在当地刮起一阵赏石风,连小朋友也备感新奇。中新社发 陆畅 摄

  

疯狂的石头——柳州市民游人淘宝藏石不亦乐乎

  11月2日,第四届柳州国际奇石节开幕,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的128个代表团前来参展,各民族都把自己的文化体现到奇石上。图为蒙古族和藏族的参展代表在对奇石文化进行交流和观赏。中新社发 蒙鸣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柳州11月8日电 题:疯狂的石头——广西柳州市民游人淘宝藏石不亦乐乎

  记者石剑波

  黑色幽默的《疯狂的石头》正在广西柳州火热上演,给此间的国际奇石节注入了一针超强兴奋剂,人们在捧腹大笑之余,更激发了人们淘宝藏石的兴趣。到奇石市场寻找一块与自己有缘、能为自己带来乐趣的石头,成为此间游人市民最开心的乐事。

  “中华石都”广西柳州是中国和东南亚最大的奇石集散地,这里的合山彩陶石、大化彩玉石、三江石和卷纹石蜚声中外。在各大奇石市场里各种涵天地之精华,缩山川之美妙,千姿百态的奇石,那些似人似物栩栩如生的奇石吸引着各地的石痴和爱石的风雅之人前来淘宝。

  据业内人士介绍,柳州奇石市场最红火时,每个周末的凌晨四五点钟,就有从四面八方拉来的上百车奇石被运到马鞍山市场,石头从吊车上慢慢地往下放,淘石者就围在旁边打着手电筒品赏喊价,天亮以后便有成吨的奇石被装进集装箱运往中国各地及东南亚、欧美等国。

  来自北京的石友杨先生告诉记者,他玩石藏石已有三十三年,为寻找到一块心爱的石头他几乎走遍了中国各地,只有柳州的奇石能让他停下匆忙的脚步,他每次来都可以在奇石市场里收获一两块令他爱不释手的石头。

  杨先生笑称与柳州的石头颇为有缘,自己石馆中的镇馆之宝“中国万岁”就是在柳州淘到的。他说这块“实为天工、宛若人作”的中国地形石呈西高东低走势,各大山脉、高原、盆地及长江、黄河等中国特有的地形地貌都尽显石中,多次有人出高价收购,他都婉言谢绝。

  外地石友喜欢柳州奇石,看惯了奇石的柳州人却对外地的玉器、玉石情有独衷,正在这里举办的第四届国际奇石节吸引新疆、内蒙古、河南、江苏等地的玉器商人携宝前来展销,在柳州市民中掀起一股空前的淘宝旋风。

  用和田玉、七彩玉、蓝猫眼、绿松石做成各式各样的项链、手镯、玉佩,让人目不暇接。柳州高中黄老师告诉记者:“这几天的感觉就象《红楼梦》中刘姥姥进了大观园,自己曾经在柳州的一个商铺看中了一串紫萤石手链,因价格太贵一直没舍得买,今天在这里买到一串一模一样的,价格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

  一位资深的奇石爱好者告诉记者,盛世兴收藏,目前全世界至少有二千多万天然奇石爱好者,石头被赋予了永恒的“生命”和灵性,带给收藏者无穷的乐趣和美的享受。

  “顽石不语亦有情,怡神冶性是精灵。”时至今日,玩石淘宝已渐成国际潮流,中国数千年灿烂的赏石文化正走出国门,影响着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尼、欧美等国和港澳台地区越来越多的奇石和收藏爱好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