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录:王维平谈垃圾无害化处理与焚烧发电(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6:46 人民网

  [王维平]:第二,菜剥净了再运进城里,每天因为蔬菜的垃圾就有很多。如果我们把这些带土带根的菜叶、菜帮就地还田,把菜弄干净了进城,我们这些菜根可以补充土壤当中的有机物含量,为什么还要毛菜进来呢?在国外早已经规定好了,禁止毛菜进城,要净菜进城,这样可以减少垃圾20%。还有一个旧货交易。你不用的东西,除了你卖给楼下的小贩之外,你还可以易货。最近网上、电视台都播了,比如我不用的东西,可能对你很需要,我们可以交换,这样无形当中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也少产生的垃圾。

  [主持人]:另外,老百姓每天要去超市买东西,我现在都不用他的塑料袋,他分得很细,吃的东西分在一起等等,用的东西分到一起,我说我不用,我自己就拿回去了,而且基本上有人用布袋子,有的是纸袋子。可是我们现在,你去超市买东西,立刻给你分成四五个袋,每家这样买的话,他们得扔掉多少塑料袋?

  [王维平]:一年超市的包装就耗资5个多亿。

  [主持人]:政府可以提倡精神奖励的方法,鼓励老百姓这样做。

  [王维平]:政府一方面是要执法;另一方面还可以引导、宣传,在没有法规的情况下,可以引导、宣传、提倡。当然方法是很多的。所以,我想就垃圾减量而论,有这么几条:限制包装、净菜进城、旧货交易、废品回收、垃圾分类等,总而言之,都是为了使资源得到有效的循环利用,最终减少了垃圾,也节省了我们对自己资源的开发和使用。所以中国发展目前面临的最大的矛盾,就是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如果我们能够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极大的提高资源利用率,少产生垃圾污染,同时也节省了自然资源,可以给后代留下发展的空间。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今天在百忙之中做客人民网科技论坛,下面请您跟广大网友进行文字交流。

  [网友自由畅想]:我自己家里可不可以建一个垃圾焚烧炉,做一个无排放家庭呢?

  [王维平]:您自己家里设一个垃圾炉目前还不行,因为我们不能把固体污染转化为气体污染,垃圾焚烧要有复杂的烟气净化系统,成本也很高,技术比较复杂,所以将来可能会有这样的机会,目前还是不行的。

  [网友]:垃圾发电最后的电,大约多少钱一度?

  [王维平]:垃圾焚烧发电统一上网,按照地方电网上的价格售给用户,对于垃圾焚烧发电政府有适当的补贴。

  [网友]:垃圾发电厂一般规模多大合适?是越大越好呢,还是基本上适当规模的小区都可以设立一个呢?

  [王维平]: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规模日处理一千吨左右为最好,国外最多的有日处理两千吨的,低于600吨不能稳定发电。

  [网友流浪猫]: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是否就是发电一条路?还有其他可选途径没有?

  [王维平]:还有其他选择,包括标准化卫生填埋处理、高温堆肥处理、综合处理等,各有其利弊和限用条件。

  [网友背包族]:有多少人口,就有多少垃圾,垃圾的问题能够从生产企业的源头解决?

  [王维平]:产品的受益者是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三者都要对最终垃圾处理承担一部分责任。对于生产者叫产品负责制,就是在产品报废后,有回收和加工利用的责任。经营者,要通过消费税等方式,对最终的垃圾处理承担一部分责任。消费者就是要交垃圾处理费。将来,还要向国外一样,采取计量收费的方式,也就是说,多排垃圾多交钱,少排垃圾少交钱。

  [网友专业人士]:垃圾成分复杂,用它发电,稳定吗?如何才能让电流比较稳定呢,是不是这就加大了垃圾发电的成本了?

  [王维平]:一些综合分析来看,日处理垃圾600吨以上,可以稳定产电。低于600吨,由于垃圾成分的复杂性,不能够达到稳定产电的效果。

  [网友新农村爱好者]:垃圾发电和沼气发电原理上一样吗?可以在农村推广吗?

  [王维平]:垃圾焚烧发电和沼气发电原理是不一样的,焚烧发电是物理的方法,用热产电,而沼气是一种生物的方法,通过生物的分解产生出可燃气体,再利用可燃气体。

  [网友忧心忡忡]:这些个焚烧发电技术有没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将来还要受制于人。

  [王维平]:我们有一部分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包括焚烧炉(炉排炉、流化床炉、回转窑炉),也包括烟气净化系统,我们正在迅速的国产化。

  [回答网友感慨万千]:污水也能发电吗?我们所有的废弃物都能发电吗?发电的前提是什么?

  [王维平]:污水可以发电,利用生物学的方法,产生沼气或者污泥可以直接燃烧发电,但不是所有的固体废物都能发电。

  [王维平]:发电的前提就是一个是热值要高,另外一个是可以通过生物学的方法产生可燃气体。

  [网友]:垃圾能焚烧发电,可是我们都有经验,很多东西,比如废弃的鞋子,就不是很容易燃烧的,不易点着的,我糊涂了,请嘉宾解答。

  [王维平]:只要热值够就可以进行焚烧,一般来说,每公斤垃圾超过热值4200千焦耳就可以烧了,不好烧不等于不能烧。

  [王维平]:谢谢各位网友,关心我们人人都离不开的垃圾问题,热情的支持我们的工作,热爱我们唯一的家园——地球!再见![

  【1】【2】【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