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快评:用煤高峰期不要变成矿难高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6:59 新华网

  

新华快评:用煤高峰期不要变成矿难高发期

  这是一名获救矿工(11月2日摄)。

  兰州市红古区德顺煤矿被困井下13个多小时的16名矿工于11月1日晚全部获救。获救的矿工走出矿井时身体状况良好,已被送往医院做体检。11月1日上午10时许,兰州市红古

区德顺煤矿矿区发生山体滑坡,德顺煤矿井口被堵,16名正在作业的矿工被困井下。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张建)在日前召开的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显政将当前的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概括为“煤矿事故总量上升,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频率加快、周期缩短”。纵观近年来煤矿安全生产情况不难发现,冬季用煤高峰期也是煤矿事故的高发期,值得特别警惕。

  据统计,10月份全国煤矿事故起数比9月上升26.1%,死亡人数上升44.4%。仅10月下旬就接连发生了4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2005年进入冬季后,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也相当紧张,包括黑龙江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150人遇难事故在内的多起特大矿难令人触目惊心。去年11月6日至24日,短短十几天时间内,河北省内丘县远大煤矿、武安市高村煤矿就接连发生透水事故,分别造成14人和18人死亡。

  用煤高峰期到来,煤炭企业和各地政府都不会无视社会对煤炭的需求增量,无论是企业眼里的经济利益,还是政府看重的保证居民生活供暖以及生产需要,两方面的因素推动煤炭企业加紧生产,应当说都是合情合理的。问题在于,加紧生产的同时是否对安全生产抓得比平时更紧。从当前频频发生的煤矿事故来看,的确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福洞镇南阳宏源煤矿的瓦斯爆炸事故,就是因为工人在井下瓦斯集聚的情况下违规吸烟引起的。甘肃靖远煤业公司魏家地煤矿、山西同煤集团轩岗煤电公司焦家寨煤矿的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都是因为已经发现了重大隐患却心存侥幸继续违章生产造成的,教训极为惨痛。

  面对用煤高峰期,只顾生产效率而忽视生产安全,除了危及矿工生命安全之外,到头来也会影响煤炭生产效率,进而威胁社会用煤安全。来自甘肃省的消息说,由于近日该省连发矿难,部分煤矿停产进行安全检查,造成省内中部主要城市用煤紧张,省政府不得不启动煤炭供应紧急预案。

  煤矿是一个高危行业,瓦斯、透水、塌方等等,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井下矿工们的生命安全。无论是煤矿管理者还是矿工,都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避免因任何疏漏造成悲剧,生产任务越重,越应重视安全,绝不能让用煤高峰期成为矿难高发期。

  相关新闻:

  中国煤矿事故出现回潮和反复

  10月份以来,中国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频率加快,当月煤矿事故起数比上月上升26.1%,死亡人数上升44.4%。就在山西同煤集团焦家寨矿“11·5”矿难确认造成19名矿工遇难、28名被困矿工生还希望渺茫的同时,太原一家私开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0人被困井下。此前几天,甘肃连续三天发生三起重特大煤矿事故,造成34人遇难。“目前煤矿事故出现回潮和反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显政作出这样的判断。

  安监总局:农民工培训是我国安全生产薄弱环节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华山7日表示,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是我国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华山7日表示,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是我国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中小企业须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首届中小企业安全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说,今年1—9月中小企业发生事故死亡4872人,占工矿商贸企业事故的48%。数据表明,中小企业在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安全生产问题也很突出。

  李毅中表示安全生产是人民群众更需要的政绩

  说到政绩,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是GDP增长幅度、地方财政收入、企业产值规模和效益等经济指标。一些地方和企业的负责同志常常把经济指标看得很重,作为必须完成的“硬指标”、“硬任务”;而把节能、环保和安全生产置于次要位置,甚至掉以轻心,导致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同步、不协调。有的甚至不惜以劳动者的安全健康、资源和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政绩”、“业绩”。这不符合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