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清华光环笼罩下陨落的年轻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20:00 光明网
戴求兵

  清华大学化工专业研究生三年级学生洪乾坤,在福建泉州市中营学院学生公寓跳楼自杀。死者在遗书中说,不愿意成为父母的拖累,他选择自杀。死者亲属称,自杀前死者曾患有抑郁症。(人民网11月1日)

  一个才26岁的年轻生命,一个名牌大学的研究生,一个背负着家庭和社会厚望的才俊,毅然选择了结束生命的方式,留给人们无限的惋惜、感慨和震惊。

  很难计算洪乾坤成长为清华大学研究生的成本,而他的猝然离去使这些成本都化为乌有,家庭、国家、社会都不同程度蒙受着损失,人们所以惋惜。很难想象一个即将毕业的高才生居然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并因此担心拖累自己的父母,抑郁成疾,人们所以感慨。很难接受年轻的生命竟然以死来表白自己的“苦衷”,飞身跳楼,悲壮惨烈,人们所以震惊。

  甚至可以这样揣测,假如洪乾坤不是大学生,特别不是名牌大学的研究生,他可能就不会“读书读太多了,做出这样的傻事”,不会背负名牌大学生的光环承受太多的就业压力,他的死也不会引起这么多关注的目光。在人们的眼中,甚至在洪乾坤自己看来,作为清华大学研究生,他无疑是家庭的骄傲、社会的“精英”,是年轻人中的佼佼者。社会赋予他一个光环、将他推向“神坛”的同时,也寄托着最大的期望。这种高期望值,既给他带来动力,也给他造成压力。而一旦光环散尽,从“神坛”上掉下来的尴尬是他难以承受之痛。

  说到底,是“学而优则仕”的旧观念左右着人们的思想。而这种思想观念的转变绝非易事,并非随着经济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而及时转型。与其说是自杀毁了青年才俊,还不如说是观念杀人、心魔害人。

  逝者已矣,年轻生命在光环中的陨落理应留下一些深刻的教训。第一,辨证看待社会“精英”。年轻人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大学生更是年轻人中的优秀分子。不可忽视的是,知识分子这个“精英”群体是由不同的个体组成的,个体具有群体的基本特征,但也有自己鲜明的个性。正如富裕地区也有相对贫穷户一样,“精英”群体中的个体各方面的素质并非整齐划一。成绩有优差之分,能力有强弱之别,心理素质也有坚定与懦弱区别。象洪乾坤一样不堪重负罹患抑郁的可能不多,但事实上确实存在,不可一律“高看一眼”。第二,理性界定自我定位。作为大学生,要理性地认知自我。清醒地看待就业竞争形势。一方面,要从光环中走出来,正确认识经历不等于能力,学历不等于价值,把自己定位到一个接受了高等教育的普通就业者,以平和的心态平等地参与社会竞争。另一方面,要适度张扬自我。要有自己的独立见解、创业主张,不要活在社会舆论赋予的“高价标签”里,凭自己的思路扎实地体现自我价值。第三,积极营造成才环境。高校既要注重学生专业素质,提高大学生的培养质量,又要关注学生个体的思想和心理素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引导,通过心理普查找出问题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同时,要积极拓展学生就业的渠道,结合学生的兴趣点、特长和社会实际搞好职业规划,多给学生创造实践的机会,多开学校招聘会,使学生的心理更趋成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