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肖扬:刑事审判面临复杂形势 依法严惩部分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2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朱大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第五次全国刑事审判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法院刑事审判工作要依法惩罚犯罪,依法保障人权,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肖扬说,“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刑事审判工作要在遵循司法规律的前提下,立足中国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善于借鉴人类司法文明的有益成果,使其不断完

善。目前全国法院共有刑事法官一万九千二百多人,其中本科学历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的一万三千多人,刑事法官的整体素质和审判水平不断提高。

  肖扬指出,必须清醒看到,刑事审判工作仍将面临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对敌斗争复杂的形势。依法严厉惩罚严重刑事犯罪活动,是法院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依法严厉惩罚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犯罪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依法严厉惩处爆炸、杀人、抢劫、绑架、毒品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依法从严惩处贪污、贿赂等严重经济犯罪。

  他同时指出,要正确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依法严厉惩罚犯罪的同时,对于具有法定从轻、减轻情节的,要依法从宽处理;对于具有酌定从宽处罚情节的,也要依法予以考虑,最大限度地分化瓦解犯罪分子,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立面。

  肖扬说,要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统一,坚持依法独立审判,保证裁判公正;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裁判原则;坚持罪责刑相适应,量刑适当,要做到重罪重罚,轻罪轻罚,罪刑相当,罚当其罪,维护司法的权威和统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