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驻日使馆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21:1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8日电(记者何德功)中国驻日本大使馆8日晚在东京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大会,100多名华侨华人、日本友人和留学生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驻日大使王毅在会上发表了讲话,日本友人小坂哲琅、横滨华侨总会名誉会长曾德深也分别在会上致辞。

  王毅大使说,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他满怀炽热的爱国热情,高举

民主革命的旗帜,发动并领导了辛亥革命,结束了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民主共和国。孙中山先生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建议,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实现了国共第一次合作,掀起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高潮。我们在日本缅怀孙中山先生光辉的一生,具有特殊意义。上世纪初,孙中山先生在东京聚集仁人志士,成立了中国同盟会,成为中国近代革命政治力量的肇始之源。孙中山先生在日本的革命活动,得到了宫崎滔天等日本友人无私的帮助和支持,为中国人民所铭记和传颂。

  王毅说,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当年孙中山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团结起来,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孙中山先生第一个提出了“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并在《建国方略》等著作中描绘了现代化中国的蓝图,显示了对未来中国发展的卓越见解和宏伟气魄。今天,中华大地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综合国力日渐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地位不断上升,中华民族正在经历一次历史性的腾飞,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强国富民的理想已经一步步变成现实。

  王毅说,实现中国统一是孙中山先生的毕生追求。孙中山先生坚决主张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反对一切分裂中国的行为,指出“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孙中山先生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理想信念,对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的中国人民,对一切有志于实现国家富强、完成中国统一大业的海内外同胞,有着巨大的启迪和鼓舞作用。

  王毅说,旅日华侨华人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旅日华侨华人仍然是实现国家统一、民族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让我们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传统,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为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日本友人小坂哲琅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在中国历史上有巨大的贡献。孙中山先生主张中日友好,热爱亚洲和平的精神也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我们对孙中山先生的最好纪念就要致力于发展日中关系,让子子孙孙、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华侨华人代表曾德深表示,要继承孙中山先生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为中国的统一和中日友好事业竭尽全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