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改革委:支持保险公司投资创投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21: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毛晓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8日在此间表示,在法律法规和有关监管规定许可的前提下,应支持保险公司投资创业风险投资企业,以拓宽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及创业投资企业的融资渠道。而据预测,2010年中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将达4万亿元左右。

  8日,保监会政策研究室主办的“保险与和谐社会”研讨会在京召开,如何发挥保险

资金融通功能及加强保险资金风险管理等问题,为与会者所关注。

  目前,中国保险业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达1.7万亿元,其中大部分来源于寿险保费收入。而在这些寿险资金中,期限在20年以上的约占48%,5至20年的约占25%,5年以下的约占27%。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保险资金是典型的长期资金,但一直存在“长钱短用”期限错配的问题,这是很大的风险。“我国金融业最大的资金风险就是错配问题,包括期限的错配、币种的错配等,银行业更是如此,典型的‘短钱长用’。”

  曹文炼指出,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应进一步拓宽,比如保险公司投资创投企业可考虑放开。目的就是要积极研究保险业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业务,分担企业自主创新的市场风险和技术风险。

  早在今年9月21日,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出席“北京CBD国际论坛”时就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鼓励北京的保险业“要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在健全制度的前提下,为北京科技创新战略的实施提供资金支持”。他说:“国际经验表明,保险公司可以成为各种创业投资公司的资金来源。”上述讲话被视为中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有望进一步放开的一个信号。

  “现在很多保险公司都希望能直接投资不动产,出于资金安全等考虑,目前还是应该以间接投资为主。”曹文炼说。据悉,今年年初《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颁布后,保监会预计将会有超过700亿元保险资金能够间接投资于基础设施项目。

  对于“十一五”期间保险业的发展趋向,曹文炼认为,保险业应加快在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巨灾保险、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领域的发展,更好地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同时,他还提出,保险业应依据国家区域发展总体部署,鼓励保险机构开发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保险品种,合理布局分支机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