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收费新政怎么越看越像“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08 浙江在线

  原本15元就可去一个景点,如今不得不花80元购买多个景点的“套票”,南京一市民昨日将南京市物价局告上法庭,理由是后者涉嫌捆绑销售和强制消费。(11月8日第一财经日报)

  一说改革就涨价,几乎已成了一些公共事业单位的惯例。南京中山陵景区的一个票制改革,就让游客的钱包又牺牲了一回。这样将门票弄成“售套”打包出售,游客不想去的

景点也非去不可,换言之不想花的钱不花不行,说穿了不就是捆绑销售吗?然而景区却说这不是强制消费而是给游客予优惠,理由是一个一个景点分开买票,总价高于套餐门票打包出售。宰了你还说为你着想,这实在是有点可恶了。

  这样与无赖差不了多少的可恶,远不止一个不要也得要的“套餐门票”。比如最近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江苏125项医疗服务收费拟提高,就是又一个宰了你还说为你好的例子。静脉输液从2.4元调整到10元,幅度之大,大得离谱,然而有关方面却说这其实是“明涨暗降”,因为一次收费10元是“打包收费”,医院将不再收取躺椅费等分解费用,百姓一费付清,不必再担心额外掏钱了,可以“明明白白”消费。

  以前的分解收费,其实有许多就是一直以来被舆论所诟病的滥收费。滥收费名目滥多,雁过拔毛,无孔不入,在此之前,一直是名不正言不顺,只是被医院变着花样在玩。现在“打包收费”了,把从前一切藏着掖着的算计,一股脑都装进“闷包”,连收的什么费也不知道了。而在景区,此前花不多的钱就可以去一个景点,现在却必须花更多的钱,而且必须付出更多的时间游完所有景点,否则就会冤上加冤。如果这也叫“明白消费”,世上还有什么不明不白的消费吗?

  仔细想来,不论景区的“套餐门票”还是医院的“打包收费”,其实都有一个相通的来龙去脉。比如以前景区热衷于搞“风景零卖”,左一道围墙右一堵篱笆把景区切开变作“景点”,每个“景点”都要卖钱。又比如以前医院也是把医疗项目“服务零卖”,右一道程序右一个环节“分解收费”。当这些收之无道的费闹得怨声载道之后,就开始“改革”了——“风景零卖”改成“套餐门票”,“服务零卖”改成“打包收费”,而且都是为“消费者着想”。不知道从切开卖到打包卖之间是不是早有预谋,但谁都知道的是通过各种渠道把“黑钱”变成“白钱”名曰“洗钱”。而披着“改革”马甲的收费新政,怎么让人越看越像“洗钱”呢?


作者: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