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纪念堂珍贵建筑图首度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3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刘谷华 通讯员 卢绍琨 陈欣 韩枫) 经过大半年的史料整理和挖掘,广州中山纪念堂历史陈列馆和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大型图片展已基本完成筹建布展工作,将于本周六向市民开放。

  这次陈列馆首次全面展出反映中山纪念堂建堂与变迁历史的大量详实文献史料,其中包括有《广州民国日报》1925年发表的倡议建筑中山纪念会堂的社论、广州中山纪念堂设

计师吕彦直先生1929年的中山纪念堂设计图等。该陈列图片展将为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诞辰14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大部分图文首次公开

  广州市政园林局、市档案局和广州中山纪念堂从4月起分赴国内十多个城市调研,行程2万多公里,共查阅文字、图片资料1500多卷,计8000多万字,图片12000多幅,对相关的历史资料进行深入的挖掘,最终筹建陈列馆达336平方米。展览内容分为“名城挹秀”、“世纪伟人孙中山”、“众志成堂”、“建筑瑰宝”和“大堂春秋”等五大专题。通过对历史考证和实地走访,确认广州中山纪念堂设计师吕彦直的籍贯为山东省东平县人,澄清了学术界中种种不确切的说法;通过查证确定广州中山纪念堂堂内“总理遗嘱”碑文为著名书法家吴子复手书。另外,还广泛收集了孙中山、宋庆龄1921年前后革命活动的各种文献资料和个人回忆录,填补了广州中山纪念堂历史档案的某些方面的空白。中山纪念堂李若梅主任表示,许多珍贵的文献史料图片三分之二以上属首次公开展览。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为广州中山纪念堂历史陈列馆题写牌匾,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为《广州中山纪念堂历史图册》题写书名,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为《广州中山纪念堂历史图册》作序。9月初,国内著名历史学家、孙中山研究专家、建筑学家及有关领导组成的专家组对广州中山纪念堂历史陈列馆及图片展进行了评审,给予了高度评价。

  不到300元购得珍贵文献

  广州市档案局保管利用处卢国桐处长介绍,这次陈列中最贵重的当数中山纪念堂的一副共462张原设计图纸。这些珍贵图纸包括了205张蓝图、224张蜡纸图和33张布图,后两者均是手工刻画,相当罕有。并且已经成功入选首批48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之一,类似于这样的国家级的档案文献遗产,在广州市乃至广东省目前也是唯一的。因此,这批图纸将仅在11日当天展出一日,以后会制成复制品继续展出。

  卢国桐处长告诉记者,这批珍贵的图纸得以重返广州还有着一段“古”。据说在1961年,一位有心人在上海一个废品站偶然发现一堆图纸,仔细查看发现标有中山纪念堂字样,当时通讯还发达,通过半个多月的信件联系,这位有心人终于联系上广州市档案局,最终广州市档案局用不到300元把这一堆“废纸”运回了广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