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起床发动消防车30秒搞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31 信息时报

  

起床发动消防车30秒搞定
火初起时最容易扑灭,所以消防员最大的心愿是尽快到场。
起床发动消防车30秒搞定
11月3日晚9时58分,杨桃公园旁一在建高楼发生大火。
起床发动消防车30秒搞定
已躺下的消防战士火速穿衣,跳上消防车。
起床发动消防车30秒搞定
火场指挥在现场调度,订出扑救方案。
起床发动消防车30秒搞定
大火终于被扑灭,消防战士在回程的车上养神。广州的消防车平均每天要出车40次,每次在3车次以上。冲锋在前的消防员生活,与普通市民有什么不同——今天是119消防日,在随后的119消防安全宣传周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贴身采访了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员村中队的战士。

  □本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刘妍 见习记者 侯斌雄 本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萧嘉宁

  11月3日傍晚6时15分,记者进入市消防局二大队下属的员村消防中队,二大队大队长朱伟坚(后文简称“朱大队”)和教导员潘强让记者住进了消防员的兵营里,与战士们“同捞同煲”。

  最怕轮船火灾

  晚上8时,朱大队就接到报告:穗港码头一货轮发生火灾,黄埔等5个消防中队赶往事发现场,记者立马跟朱大队赶去穗港码头。

  一到现场,记者看见数十位身着制服的消防员,站在码头边,向水中一艘正燃着大火并冒烟的货船猛喷水柱;另有消防员不顾危险登船灭火。消防、公安和安监局等相关人员则指挥扑火工作,现场秩序逐渐井然。一名从事消防工作20多年的老消防员告诉记者,消防员最害怕的就是面对轮船火灾,不但难救,而且意外实在太多了——情况不明,现场很可能会随时发生大爆炸;船舱内一般都存放着燃料,生活舱里有煤气罐等,转眼间轮船变成火球并不是危言耸听。

  火初起最易扑

  返回二大队已是近晚10时。记者按消防队作息时间正在刷牙,准备休息。这时,尖锐的长铃又响起了。记者心头一紧,连忙扔下牙刷跑出房,只见全体消防员冲刺般奔向消防车,有的只穿背心的消防员奔跑中迅速穿好消防服,到了车边就戴好头盔——从床上跃起,至爬上消防车,前后仅用了30秒。记者看得眼花缭乱。

  等记者赶到消防车旁,已有两辆车开出大院。动作慢的记者火速赶上第三辆车,被车上的消防员一把拉上去。在路上,记者才从消防员口中得知:9时58分,杨桃公园旁一在建高楼忽然发生大火,火情比穗港码头货船事故更大更猛。

  晚10时30分,记者所在车辆到达现场,只见起火高楼的北楼和南楼从顶层往下数约4层大火冲天。一辆急救车在待命,8辆高喷消防车从几个方向喷水。神经高度紧张的消防员各施其责——有的铺设水带,有的寻找消防栓,有的寻找车辆最佳停放点。火场指挥员告诉记者:“火灾在初起时是最佳被扑灭的阶段,所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是消防员最大的心愿。”

  通宵不觉疲倦

  10时55分,记者见到数辆特长高喷消防车赶来支援,56米长的悬臂不断向起火点靠近。一台被战士们称作“大水牛”的高喷车“胃口”特别大,每次射水时间周期仅为45秒。所以,保证“大水牛”所需水源就成了当务之急。随着灭火战斗的推进,火场指挥员发出指令,要求“大水牛”调整角度。这时,火势已被控制。至11月4日约凌晨0时30分,大楼顶部明火基本被扑灭,围观群众散去。

  2时35分,记者筋疲力尽再次回到二大队,消防队员却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其中一名消防员还告诉记者:“对于这种生活,我们已经习惯了。”从广州市公安消防局119接警总调度室处,记者了解到,仅11月3日,员村消防中队出车参与灭火救援竟达7次之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