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贫穷感“缠住”:台湾中产阶级出现集体焦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33 中国新闻网

  提起贫穷感,就跟饥饿感一样,逐渐缠住中产阶级,社会政经局势的往下沉沦,媒体动不动就说“中产阶级消失了”,令人心生恐慌。要摆脱贫穷感,还是得扎扎实实规画好自己的财富,不做“消失的中产阶段”。

  “你觉得自己很穷吗?”问问自己,再问问周围上班族的朋友或同事,几乎有八成的人会回答说,“是啊,我好穷喔!”而且这种贫穷感如影随形,还与日俱增,如果身为上

班族的你,有这种感觉,那么你已经得了严重的“贫穷感焦虑症”。

  这年头,贫穷感已经深植台湾人心。翻开报纸,一版以斗大的标题报导国内卡奴暴增、失业人口与低收入户数目急速增加;经济版又写着某某企业家买了亿万豪宅,豪宅房价不断飙涨;大陆版却不断宣扬中国经济高度成长,台湾已经失去竞争力等等,这些连篇累牍的报导让上班族不焦虑也难。

  刘雅珍(化名)就是贫穷感焦虑症一员,她有严重的台湾竞争力退步的焦虑,担心台湾在全球化的世界里将逐步边缘化后,台湾人才的工作薪资可能不升反降,生活物价指数却愈来愈高,未来的日子会愈来愈苦。

  别以为刘雅珍真的很穷,她与老公王志伟(化名)可是台北市标准的中产阶级,两人年纪都是33岁,一位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一位在知名电子公司当财务,两人年薪加起来150万元,有一个还在襁褓中的小孩,一家人在台北精华区租了一间每月租金25000元的老公寓,即使高所得、住在环境较佳的台北市中心,她仍有深刻的贫穷感。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