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贫穷感“缠住”:台湾中产阶级出现集体焦虑症(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33 中国新闻网

  这是台湾过去5年银行业大力提倡用现金卡与信用卡来“先享受、后付款”、“借钱消费”的观念,导致许多上班族过度消费,又在媒体提倡奢华风的影响下,上班族把追求买品牌的“高贵”质量当做生活时尚,种下卡奴超过50万人的纪录,其中不少是医生、律师或是金融从业人员,他们是社会公认的中上阶级,却因卡债让他们坠入贫穷深渊。

  更严重的是,未来的年轻人还没有出社会就先负债。高学费政策来临,经济不宽裕

的学子只能以助学贷款来缴学费,去年申请助学贷款的高达70万人,以私立学校一学期约5万元学费计算,平均大学生4年念下来就要花上40万元,也就是说一毕业就要背40万元的负债,虽然就学贷款的利息仅有3%多,以大学生平均薪水不到3万元来看,每个月要还1万元,也要4年才还得完。

  近年的投资工具报酬率又十分不争气。近6年来,台湾股市只有一个“闷”字了得,长年呈现盘整格局,而近几年飙涨的高价股,一般散户又参与不到;电子新贵因为分红配股减少导致薪资缩水,上班族过去最爱的股票投资,近几年来往往都是赔钱出场。薪水没增加,投资又赔钱,中产阶级比台股还要“闷”。

  因此,“没钱”的贫穷感如“背后灵”缠住了中产阶级,对养小孩产生恐惧,深怕赚不到千万元让小孩花,又怕小孩长大不孝顺,宁可养名牌与车子、也不要养孩子,于是,选择单身或当个快乐的顶客族,导致台湾提早少子化、老年化,台湾下一代负担加剧,40年后,台湾1.5个工作人口就要养一个老人,贫穷感将会永无止境的蔓延。

  虽然中产阶级荷包缩水,但实际上应该没有这么穷!有专家指出,穷,是一种相对剥夺感。

  你年薪只有60万元,却要求要过年薪200万元的生活水平,深觉永远买不起自己想要的东西,包括房子也是如此,看上眼的房子买不起,买得起的房子看不上,期望与实际的落差,就会产生“穷”的念头。这是相对贫穷,一种得不到、也比不上别人所造成的心态。

  “想要的太多,需要的太少,”要降低贫穷感,最好的方法是认清贫穷的真相,认清薪水不能提升的真实原因,并且降低欲望,增加理财知识。一位理财专家送给贫穷焦虑症最好的解药是,“理财就是在需要与想要之间拔河,维持需要,降低想要,为自己增加理财的钱,才是摆脱贫穷的第一步。”

  来源:摘自台湾《财讯月刊》杂志11月号(内容有删节) 作者:黄琴雅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