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县域民营企业怎样参与新农村建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42 人民网

  1.县域民营企业市场机制仍不健全,缺乏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企业创新动力不足。在实践中,许多县域民营企业对产品自主开发和技术创新没有正确的认识和明确的目标及计划,企业和科研机构之间缺乏在创新上的有效合作。许多民营企业仍在走着依靠进口设备、扩大规模等外延扩大再生产的老路,没有真正把加强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等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而有的企业对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认识不足,对侵权行为的防范和打击乏力,企业一直受恶意抢注商标、商标冒用、伪冒假劣等行为侵扰,致使企业缺乏追求技术

自主创新的压力和动力。同时,因为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科研院校之间、企业与市场之间的对接与交流不够充分,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存在缺陷,难以直接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持。

  2.县域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投入不足。据调查,民营企业平均科技经费投入远远低于国有企业及外资企业,自主创新普遍处于小范围和小规模。县域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融资渠道单一、不畅,资金投入仍以自有资金为主。民营企业很少能从政府部门得到研究开发经费。由于种种原因,民营企业大多较难从银行获取贷款,同时县域民营企业从资本市场上直接融资的机率较低,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3.县域民营企业科技创新风险太大,不敢创新。科技创新难以预期,风险较大,一旦创新失败,企业可能面临破产的危险。因此,民营企业普遍存在“创新恐惧心理”。同时,面对市场风险和技术流失风险,民营企业由于无力改变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从而选择放弃自主创新。

  4.县域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缺乏、自主创新能力有限。县域民营企业科研人员不足、结构不合理,致使企业难以取得技术上的突破和创新。许多企业对现有的科技人员缺乏有效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无法充分调动其科技创新积极性。另外,民营企业普遍存在忽视在职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得不到及时更新,整个企业技术创新的知识储备不足,不能满足企业对自主创新的需要。

  三、提升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民营企业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

  1.进一步完善县域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良好机制,增强企业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深化民营企业内部改革,把技术要素参与分配作为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强化科技奖励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激励和引导作用。支持和推进民营科技企业创名牌,提高核心竞争力。鼓励产学研联合,支持民营企业与大学、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通过共建研发机构、委托开发、技术成果转让、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等多种形式,形成利益同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联合体。健全和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强化政府公共服务的职能,不断完善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2.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为民营企业造就大批创新人才。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创新的关键是人才。重视实施教育和人才战略,为自主创新提供智力基础。首先,民营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人才资源管理和开发机制,充分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关键作用。其次,民营企业要建立与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吸引人才、集聚人才,为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再次,加强民营企业与大学、科研机构的联合与协作,实现产学研的深度合作,建立产学研联合的长效机制,为企业利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创造有力条件。

  3.发挥财政资金引导的杠杆作用,完善民营企业创新的市场融资机制。创新资金不足,融资渠道单一是制约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因素。为了扶持县域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政府加大财政支持是必然之举。一是要制定必要的地方财政鼓励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优惠政策,加大财政对企业的研发支持力度,增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信心。二是完善市场融资机制,形成资金投入合力。地方政府要建立重大高新技术项目启动资金制度,整合科技研发、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等各项财政性专用资金,形成合力,提高资金利用率。三是逐步完善风险投资机制。鼓励金融资本、民间资本等以多种形式进入风险投资领域,分化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投资风险。

  4.充分发挥政府的正确引导及法律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作用,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环境。地方政府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制定相应政策,采取切实措施,激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使其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同时,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积极查处各类专利侵权案件,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创新企业的合法利益,保护创新者的权益不受侵害。

  5.正确处理好利益关系,充分调动民营企业投身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民营企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企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双赢的发展模式。企业可以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先进的技术、科学的管理、充足的资金等,新农村建设可以给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更多的商机、充足的人力资源。因此,我们要妥善处理好新农村建设与民营企业发展的关系,真正找到企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及农民增收的结合点,为民营企业充分发挥对新农村建设的促进作用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新路。

  (作者系山东昌邑市委党校理论教研室主任、高级讲师)

  

  (文章仅供学术交流,文中包含的立场、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所持,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1】 【2】

闫启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