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怀想拿破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10 上海青年报

  ■文/蓝蓝

  拿破仑,听说挺矮小的一个人,却做了N桩大事。他做下的那些事,既改写了历史,还创造了后人的命运。

  他颁布了《拿破仑法典》,法典在很多方面体现了法国大革命理想,把资产阶级革

命成果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不仅在法国一直得以实施,经局部修正,迄今为止仍然是其他一些国家的民法依据。

  拿破仑生于1769年,死于1821年,活得不长,才52岁,但飞黄腾达的速度令人吃惊。1793年土伦包围战以前他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军官,短短六年以后的11月9日,他发动雾月政变建立执政府,成为法国毋庸置疑的实权掌控者,直至1804年称帝并在位11年。

  他是个极其矛盾的人,在科西嘉出生,在巴黎发迹。而他的故乡科西嘉岛,在他出生前十五个月左右,刚刚卖给法国。所以很长时间里,拿破仑自认是个“外国人”,有很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后来接受卢梭启蒙主义思想,改变立场,代表法国向欧洲各国古老王权宣战,反对君权神授。但在革命成功后又自称皇帝,不像卢梭的弟子,倒像恺撒的传人。

  称帝成为拿破仑一生败笔之一,最直接的后果是令他失去了乐圣贝多芬的敬意,后者创作了《英雄交响曲》,原本曾打算送给他;称帝还令他腹背受敌成为孤家寡人,世袭王族痛恨他僭越王位,而革命者也不能原谅他的背叛。为了圆他世袭帝位的梦,他甚至与不能生育的结发妻子约瑟芬离异,另娶了奥地利公主玛丽亚·路易莎,此举更令欧洲老王室恨之入骨:这个可恶的暴发户,竟敢玷污他们的公主!

  败笔之二是跟俄国打仗,使法军在残酷无情的冬天孤悬敌后,四顾无援,给了欧洲封建势力一个喘息的机会,间接导致后来的滑铁卢兵败。兵败后的拿破仑被英国人囚禁到南太平洋圣赫勒拿岛上,两千多天以后,因癌症去世。民间另有一种说法,说是英国人在酒窖存放的葡萄酒里放了砒霜,致使拿破仑慢性中毒而亡。一代枭雄,就此归于尘土。

  人们常将法国人的中国情结上溯到拿破仑的“东方睡狮”论,在今天却有了现实的传承者,希拉克总统日前来访曾经表示,退休后他想写一部关于李白的电影,其中的杨贵妃,还想请巩俐来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