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中国学生名字被“刻上”小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国际天文联合会日前公布,一颗编号为217311的小行星正式以清华附中2006届毕业生朱若辰的名字命名。

  据《北京晨报》报道,朱若辰目前正在中山大学就读。今年5月中旬,他参加美国举办的2006年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决赛时表现优异,以研究论文《桑花叶萎缩类病毒的基因克隆及其核苷酸二级结构分析》荣获美国植物病理学会奖金一等奖和微生物学类大奖

第二名两项个人奖。为嘉奖朱若辰所取得的杰出成绩,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向国际天文联合会申请以朱若辰的名字命名一颗小行星并获批准。

  据清华附中英语老师、朱若辰高三班主任潘峰介绍,朱若辰平时为人一点也不“显山露水”。刚上高三时,他在一篇英语作文中表达出前往斯坦福大学就读的志愿。为完成研究论文,朱若辰累计查阅了200多本英文文献。有行家评论他已达到同领域的硕士水平。

  获悉朱若辰拿下号称“少年诺贝尔奖”的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大奖后,潘老师和同学们非常惊奇,“没想到平常如此普通的孩子取得这样的成就”,大家还在班里为他举行“记者招待会”。

  他的父亲说,知道此事全家很高兴,但包括若辰在内都想低调对待命名一事,“他还只是个孩子,而别的命名对象主要是知名科学家。”

  小行星是太阳系中的重要天体。小行星的命名是一种崇高的国际荣誉。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专门成立了由五大洲天文学家组成的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负责审议小行星的命名。小行星命名一旦获得通过,将成为这颗小行星的永久星名,为世界各国所公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