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米油管穿土涉水 一夜走私百余吨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千米油管穿土涉水 一夜走私百余吨油
执勤官兵对储存涉嫌走私的棕榈油油罐进行开罐检查。
千米油管穿土涉水 一夜走私百余吨油
官兵在竹筒下发现地下油罐的接口。
千米油管穿土涉水 一夜走私百余吨油
漂浮海上的输油口。
千米油管穿土涉水 一夜走私百余吨油
海面上的输油口由这里控制。
千米油管穿土涉水 一夜走私百余吨油
控制犯罪嫌疑人。本报珠海讯 (记者陈翔、陈治家 通讯员杨海波、彭超摄影报道)两根近1000米长的油管一路穿土涉水,一头插入满载红油或棕榈油的“三无”小快艇暗格内,另一头连接深埋在地下的油罐,开启油泵电源,从港澳流动渔船上偷运而来的“两油”(红油和棕榈油)即可源源不绝引入内地。昨日,广东边防海警一支队向媒体透露,该支队官兵于11月3日凌晨时分在珠海捣毁一处地下“两油”走私窝点,当场缴获涉嫌走私的红油及棕榈油约40吨,查扣涉案当事人11人及小快艇3艘、改装油罐车2辆。

  蚂蚁搬家 一夜偷油上百吨

  9月下旬的一个晚上,广东边防海警一支队情报人员发现珠海美丽湾海面有4艘小快艇接力往来于美丽湾畔某固定点与距其约1000米远的两艘大型港澳流动渔船之间,在这一点上熄火停机十几分钟后又陆续驶向港澳流动渔船。

  据初步断定,这是蚂蚁搬家式的海上“两油”走私活动。随后收到的情报证实,美丽湾附近确有一处地下“两油”走私窝点。由此,一项代号为“斩喉”的秘密行动拉开帷幕。

  随后经侦查发现,美丽湾对开方圆两三海里内渔民都放养蚝排,每到晚上,走私分子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将两艘港澳流动渔船内的油品转移至秘密输油口,利用油泵将油品抽入地下油库。一艘渔船一般可载油五六十吨,一晚将有上百吨“两油”被引入地下油库并流向市场。

  经侦查发现,地下油库位于美丽湾海滩西侧约800米的偏僻村落中,海上一旦开工,走私分子便开启油泵,将油品从“三无”小快艇上抽至地下油库内,经内藏油罐的伪装货车运送至“客户”手中。根据输油口和地下油库的方位判断,秘密输油管道足有1000米长。

  神兵天降 “斩喉”首战告捷

  根据一个月的侦查,抓捕方案已形成,11月2日下午,该支队三大队官兵兵分两路,分别驾驶2艘摩托艇和5辆警车赴某海域和市区潜伏待命。

  当晚7时左右,两艘大型港澳流动渔船再次出现在蚝排东南一侧,隐藏于附近港湾内的3艘小快艇也接连驶向港澳流动渔船开始驳油,30分钟后,“三无”小快艇陆续靠上输油口。10时左右,第一辆“货车”驶出工地。约20分钟后,这辆“货车”返回工地,第二辆随即驶出工地,上路后开往市区方向,执勤官兵出动一辆警车尾随其后。在远离地下油库十多公里后,警车将其控制。

  晚上11时30分左右,海上的“三无”小快艇已连续驳油十多艘次,一艘港澳流动渔船开始启动离开,另一艘则仍在与陆续赶来的“三无”小快艇继续交易。得到指令,一路海警官兵潜入美丽湾海域,另一路官兵靠近地下油库。3日零时,官兵将3艘“三无”小快艇一举拿下,当场抓获涉案当事人4人。与此同时,岸上的10名官兵在地下油库前后路口处设卡拦截,其余20名官兵悄然逼近地下油库的院墙,从院墙上、房顶上纵身跃下,正在抽油的伪装货车司机及油库“工作人员”5人惊得目瞪口呆……

  人赃并获 地下油库大白天下

  地下油库正位于一处废弃的大院内,海警官兵在大院内发现大小油罐4个,里面储满棕榈油。官兵从油罐接口处沿油管寻找,在一处废弃平房内发现3台油泵及控制开关,海面上的输油口即由这里控制。经过搜查,官兵始终未发现红油踪迹。此时,一名战士无意间碰倒了一根竖在墙边的竹筒,一根长约10厘米的管口突现眼前,管口处尚有滴落的红油,说明还有储藏红油的油罐未被发现。

  3日清晨,官兵找来工具,顺管口处向下开掘,果然在平房外挖出用混凝土浇筑起来的油罐一个,内藏红油约10余吨。

  目前,此案已移交珠海市有关部门作进一步审理。

  油耗子偷油解密

  输油口的输油管道由两根油管组成,分别用于输送红油和棕榈油,一头在海上,用浮筒浮起,开工时用一根短管连接后插入“三无”小快艇的油舱内抽油,白天则盖上破渔网,插上旗杆,与航道浮标毫无二致。两条输油管在水下用沙袋压住,隐入沙滩和一段排水沟,再埋入地下穿过乱石草丛后连接棕榈油罐和地下红油油罐,蜿蜒达1000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