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只手腕救了两工友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只手腕救了两工友命
曾凡锋躺在医院接受治疗。“两位工友正躺在一米多高的大型丝印机下擦网板,丝印机器突然启动,机器网板支架自然下落,眼看机器就要压到两位工友,我跑过去,用双手撑着支架,约一分钟后,工友从机器底下逃出,而自己的右手腕被机器压断。”昨天凌晨5时20分,东莞市银泰玻璃有限公司员工曾凡锋上班时,从出现故障的机器下救出两位正在工作的工友,而自己的右手被机器压断。曾凡锋后被送往虎门海军医院救治。经医生抢救,现已无生命危险。

  文/图 记者 刘满元

  用双手撑住机器救出工友

  昨天下午,记者在虎门海军医院住院病房见到了曾凡锋。此时的他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接受治疗,其右手绑有厚厚的纱布,纱布上还留有大量血块,左手正在打吊瓶。

  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的左手依然抖动不停,记者问是否也被压伤,而他只是回答“一点轻伤,一点轻伤,没事,没事!”

  曾凡锋告诉记者,他是湖南郴州人,今年28岁。去年8月10日来到东莞市银泰玻璃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的丝印组担任开机员一职。

  昨天凌晨5时15分,吃完早餐后,他如往常一样来到公司上班。5时20分,当他走到公司的丝印房时,看见工友熊昌林及唐智正在一台丝印机下擦拭机器网板。可能是机器发生故障,在没人开机的情况下,机器突然便启动了。机器网板支架便往下落,眼看就要压到两位工友。

  “我当时什么也没想就冲了过去,用自己的双手撑着机器支架,同时大声喊,‘机器出故障,快压下来了,赶快走!’”正在擦拭机器的工友听到他的喊声后,立即从机器下爬了出来。“他们出来后,我的手还没反应过来,整个丝印机的支架‘哄’的一声落下来,我的手被压在支架的下面。随后,自己感觉一阵疼痛。”

  救了工友命受伤也值得

  “机器突然下沉时产生的压力超过1000多公斤重量,手腕根本没法撑住,而且就是压下的这一瞬间,我的手都没能反应过来。”

  “两位工友看见我的手腕被机器压住后,立即跑了过来,重新启动了机器。1分钟后,当机器抬起后,被压的手腕从机器中取出,我痛晕了过去。手腕被压断了!但是就是它救了两位工友的命!这点伤值得!……”

  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曾凡锋的右上肢被机器压伤,现在他们已对他受伤的上 肢做过了一次手术,等他的情况稍好后,需要进行第二次手术。

  与曾凡锋同房的病友刘先生告诉记者,开始他们以为曾凡锋只是因工受的伤,当他们得知曾凡锋用自己的手腕救了两位工友的命时,他们真的感动了,于是他们通过报纸找到了记者的电话,希望记者将其救人的事迹进行报道。但是曾凡锋说这只是一件自己应该做的事。

  机器故障引发事故

  昨天下午6时许,记者来到了曾凡锋的工厂,并来到他出事的机器旁。他的班组长告诉记者,曾凡锋就是被这台机器压伤的。“是由于机器出现故障引起的。”

  记者来到厂房时看到,机器上有五六名员工正在出事的机器上工作。有的员工仍然爬在机器里面擦拭网板。

  该厂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曾凡锋的英雄事迹,他们将作进一步的调查,如情况属实,他们将按公司相关政策给予表彰

  幸存者说

  曾凡锋救了我俩的命

  “真是太危险了!要不是曾凡锋,要不是他用手使劲地顶住机器,我现在真的不敢想……我与工友唐智真的不知会是什么样的结果!是曾凡锋救了我俩!”昨天下午5时40分许, 这是被曾凡锋救助的工友熊昌林致电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说话时,熊昌林的声音断断续续,非常激动。

  惊魂未定的他向我们讲述了事情经过:“当时,我与工友唐智刚上机器没有多久。事发时,我大半个身子都在机器下面,而唐智头朝里,双脚朝外,整个身子都在机器下面。

  “突然我听到曾凡锋大声喊,快出来,机器在下沉!他一边喊,一边用手去拉安装在机器上的保险杆,但是不起作用,于是他便用自己的双手用力地去撑着机器。

  “在他撑机器的一瞬间,我与工友唐智立即从机器里爬出。等我们出了机器后,看到整个机器‘哄’的一声,压了下来,曾凡锋的右手还没反应,整个机器都压在了他的手上。

  “看到曾凡锋的手被机器压住后,唐智立即跑到机器开关旁边,启动了机器。随后,曾凡锋的手本能地从机器上抽了出来,随后便晕了过去,我便立即上前护住他。

  “此时,他的右手真是惨不忍睹,整个手腕裂了开来,真是太可怕了!随后,我们立即叫来了厂车,将曾凡锋送往医院救治。”

  唐智反复说:“曾凡锋为人真的很好!所有的员工都这么说过。我现在最想的事就是希望工友曾凡锋的手腕的伤不是很严重,可以尽快治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