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够黑”究竟“黑”没“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2:01 生活报

  李北陵

  经几个月调查,广东省海丰县警方掌握了黎祥湛、彭细辉黑社会组织的大量犯罪证据。但当警方先后5次对黎祥湛团伙等人提请海丰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时,检察院都以黎祥湛一伙人看上去有点“黑”,但还不够“黑”为由,不批准逮捕。(11月7日《南方都市报》)

  有点“黑”,但还不够“黑”,这能成为放任不管、不予批捕的理由吗?

  从报道的案情看,确如海丰县检察院蔡副检察长所言,黎祥湛一伙人“还达不到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那个层次”,但达不到黑社会犯罪的层次,不等于他们没有违法犯罪吧?

  一者,彭细辉总管,黎祥湛居幕后,以公司、代办点为名,手下有业务经理、财务、片区主管、巡查员、司机、打手等,有领导、有组织、有分工,可谓组织严密;二者,以公司、代办点为掩护,物色有违法犯罪前科的人员以“以点带面”分片管理,强行对瓜商、货运司机肆意收取“配载费”、“保护费”,以获取经济利益,已严重违法;三者,拥有刀、棒等作案工具,多次实施打、砸、抢等暴力手段,毁坏公私财物、抢劫、聚众斗殴,称霸一方。按照最高法规定的“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的四个特征看,所差的仅仅是没有发现背后的政治“保护伞”。

  究竟什么是“黑”,什么是“不够黑”?司法机关都意见分歧闹不清楚,老百姓更是弄不明白。老百姓只知道,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生命财产遭到威胁,应当得到却得不到法律的保护;只知道,诸如黎祥湛、彭细辉之类的小混混横行一方,既破坏了经济,也扰乱了社会秩序,就应当受到惩处。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