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行查询费标准已定 月免4次是市场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2:01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张金辉

  本报讯众多持卡者关注的跨行查询费一事近日终有结果,有消息称银监会已会同发改委制定了新规则:银行卡ATM跨行查询一个月内免费4次。就此,8日我省金融部门人士表示,每月设定4次免费查询,可以满足绝大多数持卡者的需求,这次规则的制定,既可以说是一次民意的胜利,也可以说是银行逐步走向市场的信号。

  8日,对于月免4次的新规,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多数市民表示,每月4次免费查询机会基本可以满足需要。一名李姓市民表示,这次制定的4次免费查询规则可以说是银行第一次向市民让步。因为以前制定收费标准时都类似于通知,感觉是银行在强迫收取。现在虽然没有像很多人希望的那样取消跨行查询费,但也算双方达成了一个折中的意见。

  我省一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负责人表示,其实跨行查询费银行只是在代收,收取之后会由多个部门共同分配,在一定意义上银行是做了“冤大头”。因为银行现在是在使用银联网络,银联就每笔跨行查询都向发卡行收费;免费查询时代,发卡行其实替卡民承担了费用,增大了成本。为减轻不必要成本,故开收跨行查询费。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银行的收费项目越来越多,而且多冠以“与国际接轨”。这次4次免费查询规则的制定,虽然涉及的金额很小,但可以表明国内银行正逐渐摆脱以往通知式的强迫收费方式,在逐步走向成熟,适应市场。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