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写诗需要当众裸体吗?(向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2:27 东方网

  这段时间以来,诗歌引起了众多人的关注,可惜这种关注不是因为诗歌界横空出世了什么人才,也不是诞生了什么伟大的作品,而是因为以有“诗坛芙蓉”之称的赵丽华为代表的“废话诗”诗人遭到众多网友的批判与嘲讽;还有一个叫苏非舒的诗人在书店的“一脱成名”。当然,成名需要付出代价的,他被拘留了10天。然而,这个“裸体诗人”似乎一点儿不后悔当众裸体,说这是创作的需要。

  说裸体能才思泉涌的好像就武侠小说家古龙一人,古龙果然创作了大量的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而苏非舒不是古龙,没见着什么广为流传的诗歌作品,古龙也只是偶尔在自己家里裸体创作而已,并无当众裸露的癖好。所以说当众裸体是创作的需求是多么的可笑与荒唐,在网上引起骂声一片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面对网友的质疑和讽刺,有诗人愤愤不平的质问:“这是屈原、李白的国度么?中国真是沦落了!”问得好!也“感叹”得妙!

  这还是屈原、李白的国度么?难道作为“楚辞”创立者的屈原是喜好裸体创作的么?难道《离骚》、《天问》、《九歌》、《九章》这些传世之作都是通篇废话么?如若李白不仅仅是让高力士脱靴,而在唐玄宗和杨贵妃跟前来个即兴的裸体创作,想必早已被推出午门了,我们还能欣赏到“天马奔。恋君轩。□跃惊矫浮云翻”的慨叹么?还能领略到“出门见南山,引领意无限”的脱尘意境么?

  中国是沦落了,更准确地应该说是中国诗歌沦落了!有了“我坚决不能容忍/那些/在公共场所/的卫生间/大便后/不冲刷/便池/的人”或“毫无疑问/我做的馅饼/是全天下/最好吃的”之类的“废话诗”充斥诗坛,中国诗歌能不沦落吗?!

  那些白的不能再白的“废话诗”能让我们产生多少审美情趣?还能激起我们多少对诗歌的向往和畅思?依我看还不如街头小儿的童谣和一些市井打油诗,这些充满调侃意味而顺口的“白话诗歌”还能博得众人会意一笑甚至还能引发思考。

  “废话诗”也罢,裸体创作也好,不是言之无物,就是痴想成名。可有些人却想将“废话”进行到底,把裸体当作荣耀,殊不知,自己却在把肉麻当有趣。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不是对他们,而是中国诗歌。


作者:向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