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擦嘴纸巾印满油墨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2:36 新闻晚报
□晚报胡晓玲 祝玲摄影报道

  “这些餐巾纸上印字的颜料都是化学品,擦在嘴上是否安全?”市民吴凯日前在一家饭店吃饭时发现,餐巾纸上印满了饭店的广告和电话。记者调查发现,餐巾纸印字并非偶然现象,这些纸巾却大多出自地下印刷小作坊,颜料来路不明,印刷场地脏乱,纸巾不经消毒就送往饭店。

  擦嘴纸巾印彩字

  吴凯和朋友在一家饭店用餐,众人酒足饭饱后用纸巾擦嘴,无意中发现纸巾上印满了字。“不知谁突然想到,这些字的颜料都擦到嘴上去了。”这句话提醒了吴凯,一起吃饭的其他人也纷纷质疑起来———还真不知道吃下去有没有害。

  记者昨天看到了这张纸巾,约10厘米见方白纸的一面,顶端印着店名商标,紧挨着下方印着“会吃是福,千古奇鲜———风味瓦罐汤”的广告,最下方两排是两个分店的地址和电话。所有内容都是褐色字,占半个巴掌大小。

  老板权当做广告

  在纸巾上印字———这在餐饮行业已经不是个别现象。在一间茶室,每位客人都会得到一张印有“××茶园”的纸巾。绿色的字印在一面纸的中央,下方印着茶壶和茶杯的图案。另一家饭店,印有外卖电话的纸巾就放在账台前,一纸两用,擦嘴还可当宣传单。服务员随手扔张纸巾给询问外卖的客人:“电话上面有。”

  老板说,他们愿意多花点钱,在普通白纸巾上印上店名和商标。“每箱多花个几十块钱,少印点广告、外卖单什么的,还是划算的。”

  地下作坊印纸巾

  供应纸巾的小老板带着记者七弯八绕地来到场中路,在一个外来务工者聚居区的弄堂深处是车间所在地———十几平方米的屋内,一台印刷机和一个卷纸的大木轮便是设备,印好和没印好的纸都堆在地上,有的装好袋即将送去饭店。地上、纸上、机器上到处是灰尘,不见任何消毒设备。颜料桶上除了“水性油墨”的产品名称,没有成分说明,生产日期是手写的。记者拨打厂家电话,却发现是空号。

  小老板拍着胸说,他向上百家餐饮企业供货,从没有质量投诉。他展示了一些样品,其中不乏上海人熟悉的知名品牌。“这种印字的纸巾每箱60包,每包100张,卖95元。我每周要发货上万箱呢,你放心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