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上“地主”将款待冰城驴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2:36 新闻晚报
□晚报钱朱建报道 摄影任国强

  昨天晚上,网友“疯子”已和东北姑娘“小优”联系上了,“到上海七浦路旅游,让她感受上海人的热情。”“疯子”是上海地区“地主”(尽地主之谊的简称)。互助游是目前很热的一种旅游形式,倡导异地网友在旅游时互相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跟着旅行团旅游,到处赶景点拍照留念,买完纪念品就走人了事,这哪是人在旅

游啊,不如说是照相机在旅游。”说起传统旅游方式,网友“老酷”深感无奈。

  “自助游太累,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常常面对各种猝不及防的意外,花销也大很多。”对自助游,网友“Caren”不觉得有多自由。

  “互助游”,是网络上最新兴起,网友亦热衷此道。“比如说,一个北京网友来上海旅游,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住宿导游,哪怕仅仅发一个短信告诉他哪里的东西好吃,哪里买礼品划算,也会让一个异乡客备感安慰;有一天我去北京时,人家也同样热情地招待帮助,这样的旅游方式你不觉得很好吗?”互助游论坛上海板块的版主“疯子”这样形容互助游。“疯子”是上海宝山的一个年轻白领,真名叫费飞。

  昨晚,“疯子”发短信说,他已和东北网友“小优”联系上了,“具体的行程已经敲定。”网友“小优”是一个东北姑娘,常年在浙江、嘉定经商,早听说上海的七浦路是华东著名的服装集散地,所以这次准备花一天时间来逛一下。

  “过年的时候,可以去我的家乡北国冰城哈尔滨游玩,我愿意做大家的导游。”网友“小优”在自己的帖子里作了这样的承诺。互助游,追求的就是大家互助的精神。

  互助游论坛另一位上海版主“Caren”说,上海代表性景点太多,她们要选出一些最有特色的,以后推荐给外地的驴友。

  上海惠诚律师事务所索建国律师说,目前国家还没有针对互助游的法律法规。这种新生事物受到众多网友的青睐,肯定是存在一定市场的,对于旅游中可能碰到的安全问题和纠纷,网友应该在事前进行一些防范。比如,女网友面对盛情邀请,独自到男网友家里留宿就存在风险。

  【晚报提醒

  ●慎重选择网友

  “选择互助游网友时,要多长一个心眼,看一看对方的身份证,或者尽量结伴旅行。”特别是女网友,出行前最好通过电话、视频聊天等手段多多交流考察,等有了深入了解后再进行互助游。

  ●尽量购买保险

  在出游时发生意外由谁负责?索建国表示,这要看具体的事故责任原因而定。这个问题在其他旅行方式时,也会碰到,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购买保险,以防万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