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镇干部将村民强行送进精神病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3:03 大众网-农村大众

  在家属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安徽省怀宁县黄墩镇镇干部将该镇良加村祠堂组村民汪国才送进精神病院,并强制接受“治疗”。汪国才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坚持认为,其父没有精神病,黄墩镇送其进精神病医院就是为了让他不再上访。

  父亲精神病院传话回家

  汪小春是汪国才的女儿,目前在怀宁县三桥镇街道从事早点经营,她告诉记者:10月18日上午,母亲来到我家,气愤地告诉我,父亲因为多次上访,被镇干部送入了安庆市第六人民医院(精神病院)。

  汪小春听后十分惊诧,忙问母亲是如何知道的,母亲说,17日那天,本村刘园组一位程姓村民因身体原因去安庆市第六人民医院,汪国才趴在病房的窗口上看到了他,让其转告自己的家人,说他是被黄墩镇政府的干部强行送到精神病医院来的。

  据其母亲程金美介绍,她与汪国才共有两儿一女,除女儿离家近些外,大儿子汪存华在阜阳工作,小儿子汪小华也在千里之外的常熟市打工,黄墩镇政府将汪国才送到精神病医院去时,她与儿女谁都不知道此事。

  接人回家须镇政府同意

  得知“失踪”多日的老父亲在精神病医院后,汪小春立即赶到安庆市第六人民医院,见到了住在该院三病区的父亲。

  在医院里,汪国才告诉女儿,10月初,黄墩镇一位姓朱的干部和另外一位他不认识的人到他家来,让他到黄墩镇政府拿份材料。10日一大早,汪国才就来到镇政府,不料,他却被强行拖上汽车,送到了安庆市第六人民医院。

  “我当时听了肺都气炸了。”汪小春说:“我立即找到该医院领导,把情况向他们做了说明,并要求把父亲带回家去。医院领导说要征求黄墩镇政府领导的意见,因为是他们送来的。于是医院方打电话给黄墩镇政府的朱某,朱某在电话中竟然不同意让我接父亲回家。”

  送精神病院得到批准?

  黄墩镇政府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汪国才为了一些琐碎小事上访不断,特别是近两年来,为了邻里纠纷等问题先后数十次到省市县镇上访。为了息访,我们尽了最大努力,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处理此事,并多次找到其在当地的家属进行思想工作,动员家属做好汪国才的监护工作,可汪国才的家属就是不管不问。我们了解到汪国才的长子在阜阳市的一家司法部门工作,镇主要负责人于今年9月份亲自赶到阜阳市做工作,依然没有结果。这次把汪国才送到精神病医院是得到相关部门批准的。黄墩镇政府为此还替汪国才交了3000元治疗费。

  家人认为没有精神病

  对于汪国才是否有精神病,汪小春等汪国才的家人都坚持认为,他没有精神病。

  对于2004年10月13日,汪国才曾在安庆市精神病医院门诊部就诊,并存有一份今后需由家属陪诊的“神经症”的诊断证明书,汪小春解释说这是父亲当时为逃避责任独自一人去医院开的。

  据汪小春回忆,两年前,父亲和邻里发生纠纷时,失手把对方的头给打破了,派出所在调解时,要求汪国才赔偿对方的医疗费。父亲为了逃避这份赔偿,听从了村里人的误导“孬子打人不犯法”之言,到精神病医院做了这份诊断。

  至于2006年10月13日,安精司鉴字(2006)10132号“偏执性精神病”的诊断的科学性,汪国才的儿子汪存华告诉记者,他们会找省有关部门进行重新鉴定。

  两种情况才可强制入院

  11月6日上午,记者在安庆市精神病医院采访时,发现汪国才一下子成了“名人”,想见他要征得院方领导的批准。通过正常途径见不到汪国才的情况下,记者以汪国才亲戚的身份进入了三病区,在陪护的陪同下,汪国才非常“精明”,一眼就认出了我这个“亲戚”。

  当记者要求汪国才告诉我有关他家的电话号码和家庭住址时,他一口答出,一点不错。对有关情况的解释也是清清楚楚。三病区的一位男陪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人在医院呆了20多天了,呆得时间久了,非常着急。

  即便汪国才是位精神病人,他被强制入院到底该遵照什么样的程序呢?安庆市一位医学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精神病人非自愿住院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家属或监护人认为病人有必要住院,可以不经病人本人同意;另一种是紧急观察,如果病人出现暴力攻击、伤害自己或危害社会的行为,可由公安人员送入精神病院进行紧急观察。如果病人有既往病史,就不需要紧急住院观察了,但必须通知家属或监护人。”

  安徽明启律师事务所的程玉伟律师认为,即使汪国才有精神病,镇政府也不应该在其家属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强行送进精神病医院。家属认为没病或无需医治的情况下,医院也应尽快让人回家。

  (《新安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