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女权主义者的“同裸不同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3:08 四川新闻网

  王琳

  11月5日,位于北京的“天成天影视城”里,来了260多位群众演员在这全裸“拍戏”,对此,围观者“议论纷纷”,而焦点乃是因为“同裸不同酬”:女演员一天可拿到200元,而男演员则只有100元。在网上,网友的评论也对此“议论纷纷”。

  认为“同裸不同酬”歧视男性的网友解释说,全裸“拍戏”对于男人和女人来讲,并无本质区别,凭什么女人就比男人贵上一倍?这不是摆明了歧视男人吗?认为“同裸不同酬”歧视女性的网友则解释说,男演员一天只拿100元,而女演员却能拿200元。难道是因为女性的裸体更能吸引男性的眼光,因而更值得剧组付出?如果100元对于裸拍一天来说是公道的薪酬,为什么女性不能跟男性拿一样多?

  其实男人裸拍一天多少薪酬,是由市场决定的。若认为男人裸拍的薪酬比之女人裸拍的薪酬太少,大可以罢工不拍,剧组自会另请愿意按此条件裸拍的男人。如果全天下的男人都不为只有女性一半的薪酬裸拍,剧组自会提高价码。至于有裸拍的女性认为自己应与裸拍的男性拿钱一样多,恐怕没有哪个剧组会拒绝这样的要求。

  网友从裸拍的“同裸不同酬”中看到了歧视,说明了平等权正在深入人心;网友从裸拍的“同裸不同酬”中看到了对女性的歧视,即便不能说明女权主义在中国的“兴起”,至少表明了女权主义在中国的存在。或许囿于传统,囿于文化,囿于国情,女权主义在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度尚无法汇聚成轰轰烈烈的运动,但谁能预言在女性逐渐自立的这个时代,对性别歧视不会日益敏感,进而在平等权上产生更多的诉求?

  美国女权运动如火如荼时,男人若在公车上为女人让座,或在电梯间请女士先行,都会被激进的女权主义者贴上“正面歧视”的标签———为什么男人要给女人让座?难道在男人的心中女人天生就是弱者?天生就需要男人的帮助甚至怜悯?如果接受了男人的让座,岂非等于认同了女性的弱势地位?因此,那些自诩“真正具有平等意识的女人”,绝不会轻易接受来自男性的一个微笑,一句赞美或一次援手。而对于大多数男性来说,对女性的微笑、赞美或援手,也许只不过是由衷而来的一个念头,一种心情,一宗看似合理而并不冒昧的举动。男女生而有别,当女性非得与男性处处平等时,新的不平等其实就已经产生了。有一个笑话,说一次飞行中,一个小伙子问邻座的一位太太:“请问现在几点了?”太太回答说:“我不会告诉你现在几点了,因为如果我告诉你,你就会感激我。那么下了飞机你就会请我去喝咖啡,然后我就会请你到我家去做客,接着你就会爱上我那漂亮的小女儿,而我的小女儿也会爱上你。你们就会决定结婚,而我是不会把我的小女儿嫁给一个连手表都没有的男人的。”

  我们在对一则新闻进行评论时,最好也不要成为这位太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