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朝册封的唯一汉族公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3:16 大众网-农村大众

  今北京西三环“公主坟”埋着清朝仅有的一位汉族公主孔四贞。清皇室怎么会赐封一名汉族公主呢?这其间还有一段历史渊源。

  孔四贞的父亲孔有德,原是明朝镇守辽阳的一名参将,明末降清,顺治初年封为定南王,后来成为清政府镇压各地农民起义和其它抗清力量的得力干将。顺治七年,孔有德率清军打到广西,杀了宁死不降的南明东阁大学士瞿式铝,从此驻军桂林,镇守广西。

  顺治九年五月,一直活跃在西南的张献忠农民起义军余部———大西军,北伐抗清。起义军在李定国率领下,打到广西。七月初,大败孔家军,将孔有德围困在桂林城。孔无路可走,只好手刃爱妄姬,闭门自焚。大西军进城后,杀了孔氏全家,唯有女儿孔四贞被其部下线国安救出。

  消息传到北京,顺治帝深感震惊,下令撤朝“痛悼”。后来,世祖与皇太后(即孝庄)悯有德殁于王事,令将孔四贞送入宫内由太后抚养。于是,孔四贞就从广西来到北京,住进皇宫。

  顺治十一年,孔有德灵柩自广西经北京运往东京(今辽宁省辽阳市)安葬。据《清世祖实录》记载,顺治皇帝特命“葬车至日,应遗内大臣、礼部官员各一员迎奠。并令和硕亲王以下、梅勒章京以上各官往迎”。“往东京时,仍令诸王大臣会送,给银四千两造坟,工部立碑”。接着,又派礼部侍郎恩格德给孔四贞另送去白银二万两,供她日常生活之用。孔四贞接受赠银后,又提出:“臣父骸骨,原命归葬东京,但臣兄既陷贼营,臣又身居于此,若将父骸送往东京,孝思莫展,请即于此地营葬,便于守视”。顺治帝欣然允诺,不但将孔有德安葬在京城,还以“定南武状王孔有德建功颇多,以身殉难,特赐其女食禄,视和硕格格。”从此,孔四贞成了清宫中的一名公主。

  孔四贞十六岁时,孝庄皇太后曾打算把她嫁给顺治帝为妃,顺治皇帝本人亦有此意愿。但她却申明,自幼父母作主,已许配给其父部将孙龙之子孙延龄。皇太后不好勉强,只得给他们完婚,并赐第西华门外。

  康熙五年,孔四贞因家口众多,费用浩繁,向朝廷提出就食广西的请求。康熙准许了她的请求,并任命孙延龄为广西将军。孔、孙举家南迁,从此一直住在广西。

  康熙十二年,吴三桂等三藩打着“反清复明”的旗号发动叛乱。孙延龄碍于孔家与三藩的老关系,也参加了叛乱,受封临江王。对丈夫的反叛清廷,孔四贞一直持反对态度,认为不仁不义。因此,她时时规劝丈夫归顺清朝,故孙延龄叛乱不到三年,便表示要投降清朝。这个消息不慎被吴三桂获悉,吴以欲收复广东为名,派其孙吴世琮从云南到桂林,将孙延龄暗杀。孙死后,孔四贞落人吴三桂手中,被拘往云南。直到清军最后攻克昆明,扫平三藩,孔四贞才回到京城,死后葬在京西即现称为公主坟的地方。

  孔四贞之所以受到清王朝如此厚遇,其真正原因,是出于清入关后面临的形势所决定的。清王朝从关外起,就重用明末降清的范文程、洪承畴、孔有德、尚可喜、耿仲明等人,封以高官显爵,赐予重禄厚俸,使他们竭诚为清王朝进取中原卖力。在降清武将中,孔、尚、耿以及后来的吴三桂,力量最强,是清王朝在全国建立政权的依靠力量。当孔有德自焚身死,孔家军遭到李定国大西军重创时,南方还激荡着抗清斗争的风云,存在着永历南明小朝廷,这无疑是清王朝统一全国的严重障碍。因此,清廷仍然要利用吴、耿、尚等降清汉官的力量。顺治十一年,孔家军的部将线国安、李菇春率军击败大西军,再度盘踞广西。孔四贞就成为孔家军的一个招牌,也是清廷维系吴、孔、尚、耿四家的一条重要纽带。孔、尚、耿三家是世交,他们曾同是明总兵毛文龙的部将,孔四贞又是吴三桂的养女。清政府深知对他们必须持积极、慎重的态度、故而孔有德死后,孔四贞破例由太后抚养,赐封公主,恩宠有加。然而当孔家军及其它三藩的作用消耗殆尽,孔四贞的地位也就随之降低了。康熙朝以后,随着政权在全国范围的逐步确定与巩固,清政府对孔家及其它三藩由依靠变为控制。因此当孔四贞举家迁往广西后,清政府便乘势将她的名分由和硕格格降为郡主,并明确规定“下不为例”。就这样,孔四贞成了清王朝二百余年中绝无仅有的一位汉族公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