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科学如何走进寻常百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3:16 人民网

  

美国:科学如何走进寻常百姓家
图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正门。人民网驻美国记者唐勇摄

  美国是当今世界科技最发达的国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最近五、六十年来,大部分的科学重大发现和技术重大革新,都是在美国诞生的。那么,与科技创新能力密切相关的美国国民的科学素养又如何呢?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跟踪调查显示,自1979年以来,对科学新发现、新发明和新技术“非常感兴趣”和“比较感兴趣”的成年人,在美国总成年人口中占的比例一直保持在90%左右。该基金会每两三年都会发表一个报告,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国民科学素养进行打分。评分结果表明,美国国民对科学技术的理解程度一直比较高,在发达国家中与丹麦并列第一。

  官方的这一调查结果跟记者的印象也大体符合。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交往中,记者深感普通美国人对科学技术比较有兴趣也比较懂,茶余饭后经常会不经意地谈到很多有关科技的话题,比如人类基因组图谱的绘制、克隆技术、干细胞研究等。前不久记者在华盛顿打车时,出租司机竟然饶有兴味地跟记者讨论起一个热门话题:冥王星被开除出九大行星系列。这位司机还为冥王星打抱不平:“为什么开除冥王星?这不是瞎胡闹吗?有好多天文学家都说了,如果开除冥王星,地球也应该被开除行星资格!”

  美国国民的科学素养高,说明美国的科普搞得好。在美国,科普被称为“让公众理解科学”。为什么美国公众对科学的理解程度远远高于其他国家的公众?哪些经验对中国来说具有借鉴意义?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发现主要有6大推动力在起作用,这些推动力分别来自美国政府、民间团体、博物馆群、大众媒体、科普作家和大型企业。

  ●科普中的美国政府:NSF每100美元预算就有1.3美元用于科普

  美国是小政府大社会。从表面上看,美国政府似乎不怎么管科普方面的事情,但实际上历届美国政府的科技政策都把促进公众理解科学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克林顿政府1994年发表《科学与国家利益》政策文件,确立了美国政府科技工作的5个目标,其中的一个就是要通过科普提高全体美国人的科学素养。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2004年出台文件《为了21世纪的科学》,分析了科普对美国科技工作各方面的重要意义,并把美国科普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对科学、技术、工程劳动力的培养上。美国国会1998年发表报告《开辟未来—走向一个新的科学政策》,其中也特别强调面向公众开展科普工作。由此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和国会对加强科普工作取得了共识。

  记者近日向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提出申请,希望采访这两大机构的有关负责人,借以了解美国政府在科普事业中扮演的独特作用,但不知何故采访申请均被拒绝。通过调查,记者还是了解到,在美国联邦政府部门和机构中,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在科普方面起的作用最大,其次是美国航空航天署和能源部。这里重点介绍一下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科普情况。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成立于1950年,是美国联邦政府主要的科研资助机构,每年资助科研经费大约55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科普工作,主要通过其属下的“非正规科学教育计划”来实施。该计划开始于1984年,近3年来已先后两次被国会大幅增加预算,实施力度显著加大,年预算目前达到5600万美元,已占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总预算的1.3%,这意味着每100美元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预算中就有1.3美元用于搞科普,应该说财政支持力度相当大。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科普计划还明确对如下6方面的科普项目给予优先支持:科普界和学校共同参与的科普项目;能为少数民族、女性/女孩以及经济落后地区的青少年等科技弱势群体提供学习机会的科普项目;有助于家长参加的科普项目。公众了解科学研究的项目;增进公众了解数学的项目;创新性的高风险项目。

  美国虽然没有一部统一的科普法,但是美国国会在通过相关立法促进科普事业方面仍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例如,美国国会制定了《博物馆法》,要求政府在建设资金、活动经费、税收等方面对包括科学博物馆在内的教育及文化公益设施给与支持。美国国会通过的联邦税法也明确规定,向非营利组织或完全的公共组织捐赠者,可享受税收优惠。这一法律规定有效地刺激了民间机构对科普的捐赠。

  【1】【2】【3】【4】【5】【6】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唐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